项目管理之政府IT项目管理心得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2011-12-28 11:59: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项目背景及概要
  政府项目,项目金额百万级别。属于电子政务范畴,并同时需要开发多套部门应用系统。
  项目启动
  项目启动很重要,这是项目经理判断项目操作的一个最基本点,由于项目性质是政府,目标客户是官僚机构,我一开始并没有去做调研,而是先通过拉关系,建立兄弟般的友情开始,从聊天中我摸清了政府对这个项目的一些基本看法,这对我们实施可是有巨大帮助!属于指导性纲领。
  项目沟通机制
  对于官僚机构,他们最喜欢的就是汇报,有领导的欲望,所以我制定的沟通,每星期碰面一次,每周以工作报告形式汇报。并制定了双方领导通报机制,毕竟政府项目多是领导工程(一把手工程)
  项目文档机制
  官僚机构最麻烦的就是经常说了忘记,没关系,我让他们忘不了,在内部,在客户服务器上我都建立了专门放置沟通文档,过程文档的文件夹,我们所有沟通,重要沟通的工作单全部有记录,对客户来说,他要对他自己说的负责。
  内部学习机制
  官僚机构最多的是理会上级精神,我们既然做政府项目,自然要知道,我们也和政府人员一样学习!学习!!再学习!!!,我将他们的文件复印带回来,并将关于信息化方面的精神传达,并针对我们的项目进行分析,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如何做。
  领导汇报机制
  其实这个应该纳入沟通机制,但是太重要了,所以要单独拿出来,项目最后的验收和成功,全靠领导一句话,而领导不知道你实施如何,他是不敢签字画押的,为此我们提前准备给领导看的项目报告,将项目用最精简的问题,再必要的时候向领导汇报,让我们的政府大爷们知道这个项目是什么,做什么,将来能干什么,目前完成情况(有点向给幼儿园小孩给教案的感觉)
  项目实施
  调研计划和项目整体计划
  调研对于项目实施起铺垫作用,是个没多少人干的活,我们的项目正好是在夏天,本人属于胖子一伙的,调研下来。本人整整被蒸发调了5斤肉(都是我多年积累的精华),在调研中,采取笨办法,反复确认,直到客户满意,我可不想做完了还返工,最简单,拿模板给客户看--直观,也知道以后出来是什么东西
  需求分析
  将调研的东西上升到理论以文档水平,客户确认,
  开发阶段
  没办法,程序员有时候不听话,我只要做个恶人,必须的加班一定做,没必要的从来不加,为此公司老板还说我们不用功,其实合理的安排计划,加班没多大作用,应为一切按照计划走,
  验收阶段
  采取两条路线,公司高层对政府高层。我对具体实施人员,最深体会,每天电话不断,并且持续时间很长,最多的是解释工作,这个功能如何啊,为什么这样而不那样啊等等
  培训阶段
  不用说,嗓子现在都没好
  最后
  终于验收了并且客户关系良好,钱也给了,最后还剩10%,合同规定保证金,拿不回来,等一年后,但是对整体项目金额意义不大
  这就是我们一个非技术人员操作项目的经历,
  我坚信项目经理不是学出来的是练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