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综合管理辅导:项目经理的职责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2011-12-28 17:37: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当项目繁多的时候,需要规范,并且定义到细节,只有这样,才能支持大规模的开发。

  PM非常重要,PM的能力将直接导致项目最后的质量。  

  本文是根据公司当前的现状而描述的,并不一定普遍适用--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项目经理职责:

  1、基本职责就是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领导项目团队准时、优质地完成全部工作。

  2、与客户沟通,了解项目的整体需求。并与客户保持一定的联系,即时反馈阶段性的成果,和即时更改客户提出的合理需求。

  3、制定项目开发计划文档,量化任务,并合理分配给相应的人员。

  4、跟踪项目的进度,协调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合作。

  5、监督产生项目进展各阶段的文档,并与QA即时沟通,保证文档的完整和规范。

  6、开发过程中的需求变更,项目经理需要跟客户了解需求,在无法判断新的需求对项目的整理影响程度的情况下,需同项目组成员商量,最后决定是否接收客户的需求,然后再跟客户协商。确定要变更需求的情况下,需产生需求变更文档,更改开发计划,通知QA。

  7、项目提交测试后,项目经理需了解测试结果,根据测试的bug的严重程度来重新更改开发计划。

  8、向上汇报。向上级汇报项目的进展情况,需求变更等所有项目信息。

  9、项目完成的时候需要项目总结,产生项目总结文档。

项目经理权利:

  1、开发指挥权。项目开发人员的分配和调整。

  2、技术决策权。主要是审查和批准重大技术措施和技术方案,以防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

  3、申请协作权。项目发展出现不能解决的问题的时候,可以向上级申请协作。

  4、考核成员权。考核项目组成员,视觉和测试组只考核组长。

必备流程:

  1.每天下午5:00――6:00,项目经理召集该项目的相关人员(包括开发人员、美工等)作项目每日总结,内容包括:

  (1)了解每个成员的工作进度情况。

  (2)了解成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寻找资源解决。

  (3)成员之间的配合是否协调一致(比如,需要提交的物件没有按时提交或遗忘等)。

  (4)如有需要,根据当前的进展情况调整项目计划。

  (5)安排每个成员第二天的工作。

  (6)如果考虑到项目当前的进展状态可能会导致项目延期,则项目经理有权安排项目组加班,以保证工期。

  2.如果项目经理接收到新的需求,则项目经理应该在下午的项目每日总结会上提出,并分配安排工作。除非新来的需求特别紧急或影响到项目组当前正在进行的任务,需要召集项目组成员紧急讨论外,否则不应打断项目组的当前工作。
  如果新的需求是在每天下班后接收的,则项目经理应在第二天早上召集项目组成员讨论并安排任务。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