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ERP项目实际收益与期望收益间的差距分析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2011-12-28 12:20: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ERP应用将有大发展
  自1981年沈阳第一机床厂从德国工程师协会引进中国第一套MRPII软件,到今天,中国ERP市场已走过了25年的历程。
  早期,由于中国企业自身管理基础薄弱,信息化水平较低,ERP这一源自发达国家的信息技术产品有点“水土不服”,ERP在企业的应用一度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尽管如此,随着ERP产品的不断发展与成熟,厂商和咨询公司服务能力的快速形成,以及中国企业的管理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断提高,ERP系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纳。
  实事求是地说,无论从业务模块分析,还是从实施阶段来看,中国企业当前的ERP应用水平都不可一概而论。
  ERP的财务管理模块是中国企业应用最为普遍的模块(约占ERP全部软件许可收入的一半),它在很大程度上驱动了中国ERP市场的迅速成长;制造行业企业大多青睐产品制造模块;设备资产管理模块则是大型电力、电信企业的偏爱;供应链管理模块是流通和零售业有效管理成本的工具。
  在ERP实施过程中,中国企业对ERP咨询服务的投入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很多企业直到实施阶段才寻求咨询服务。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结合近年来IBM在国内外数百个ERP项目的咨询与实施经验,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合作,特别针对零售业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分析。我们发现,中国企业的ERP应用总体仍处在初级阶段,但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将有巨大的发展。
  中国经济在过去25年持续高速增长,并逐步与世界接轨。中国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同时也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国内国际竞争。
  例如,大型国有企业转制上市、并购重组或在国内外设立分支机构,都需要将现有管理与国际行业最佳实践相结合;高速增长的新兴国有企业和寻求突破增长瓶颈的私营企业急需现代化的方法规范管理,以增强国际竞争力;在中国境内的独资、合资企业则需要合理部署中国境内的分支机构,充分发挥价值链和供应链整合的效果。
  无论哪种类型的企业,为了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成功战略转型,都要借力ERP这一被证明确实有效的工具。
  但是,国内外企业的经验表明,并非所有的ERP实施都以成功告终。特别是在中国,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基础远不如发达国家,企业尚处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渡时期,这些都可能阻碍ERP项目的成功实施。
  另外,某些企业把ERP视为单纯的技术项目而在业务方面未予以充分重视,有的企业虽然二者并重, 却缺乏有效的实施方法来管理ERP这样范围大、涉及面广、程度复杂的综合项目。
  ERP回归本质
  经历了中国企业二十多年“万能”与“无用”的两极误读,ERP这个词渐渐回归其本质——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管理平台,它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的手段。
  针对管理界、信息界和企业界不同的表达要求,ERP分别有着它特定的内涵和外延,相应采用“ERP管理思想”、“ERP软件”和“ERP系统”三种表述方式:它是在MRPII基础上发展而成的面向供应链的管理思想;是综合应用了客户机/服务器体系、关系数据库、面向对象技术、图形用户界面、网络通讯等信息产业成果,以ERP管理思想为灵魂的软件产品;是整合了企业管理理念、业务流程、基础数据、人力物力、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于一体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
  ERP通常包括六个核心功能,即财务、人力资源、销售/营销/客户服务、产品制造、内部供应链和企业知识库。
  其中财务功能模块包括财务管理、核算和报告、预算和计划、成本会计、现金管理等;人力资源功能模块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薪资体系、职业发展等等;销售/营销/客户服务功能包括客户信息、销售分析、呼叫中心、客户服务等等;产品制造模块包括生产计划、存货管理、设备维护等等;供应链模块包括采购、仓库管理、合同管理、产品交付等等;企业知识库包括决策支持、业务信息、运营和智力资产等等。
  通过这六个核心模块,ERP能够有效整合企业的内部资源。ERP是电子商务的基础,它和SCM、CRM等管理系统组合起来,构成一套完整的企业解决方案,企业藉此与客户、经销商、供应商、公共机构等共享电子化信息,整合企业外部的资源,实现业务模式的转换。
  随着ERP应用的成熟度不断提高,企业会逐渐增加对SCM和CRM的投入。
  2004年,中国企业解决方案收入总额为8.46亿美元,其中ERP占比53.6%; 与之相对比,全球和美国ERP市场占全部企业解决方案投入的比例分别是46.3%和43.9%。这说明,中国的ERP市场还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中国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ERP仍有旺盛的需求。
  通过访谈和调研,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实施ERP时,选择外部咨询公司或者软件厂商进行合作的比例远远高于依赖内部自主开发的比例。
  在中国企业应用的ERP软件中,用友、SAP、金蝶、甲骨文和仁科五大ERP软件厂商的市场份额总计高达73%,其中用友和SAP的应用最为广泛,各自占有24%和22%的ERP软件市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