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沟通:纺织行业ERP需求分析和研究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2011-12-31 12:20: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00年以来纺织企业对ERP等信息系统需求持续增长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不容讳言,真正动手实施的却不算多,成功应用的更少,即所谓“雷声大,雨点小”。怎样解释这一现象呢?  
  在对全国纺织企业ERP现状调查的基础上,笔者分析了用户企业的不同需求以及需求增长的原因。根据纺织行业的特点,提出开发行业适用版本、提高咨询实施水平等建议。本文是国家863“纺织行业现代集成制造系统技术需求分析与整体解决方案设计”课题的部分内容,由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专项经费资助。
  中国加入WTO之后,有关媒体称“我国纺织工业是唯一保持进攻势态的行业”,预期有一个大发展,对ERP等信息技术和产品是一个迅速增大的大市场。入世两年来,确如分析预测的那样,纺织工业取得了快速增长,工业总产值、利润和出口创汇三项指标实现突破,全面刷新历史记录。信息化需求也有较大增长。但是许多IT厂商却觉得这个市场难于把握,可能会这样问:纺织市场究竟有多大?企业需要不需要ERP?哪些企业需要ERP?需要什么样的ERP?
  据调查,2000年以来纺织企业对ERP等信息系统需求持续增长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不容讳言,真正动手实施的却不算多,成功应用的更少,即所谓“雷声大,雨点小”。怎样解释这一现象呢?这还要从纺织行业的具体状况说起。
  1、需求显著增长是事实
  纺织服装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棉纱、棉布、呢绒、丝织品、化纤、服装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服装出口也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世界第一位。刚刚过去的2003年,我国纺织工业总产值12878亿元,实现利润443.98亿元,纺织品服装出口创汇达804.8亿美元,占到了全国的18.36%。而顺差为648.98亿美元,占全国商品贸易顺差的254.2%,是一个对国民经济有突出贡献的制造业行业。
  纺织行业八万多家企业中,2003年纳入国家统计指标的规模以上企业有二万五千多家,87.5%是小企业;大部分是从个体、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非国有企业,产值占76%,控制的资产占63%,实现利润达到了90%,存在运行效率反差;效益好的企业集中在浙江、江苏、广东、山东、上海地区,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76%,实现利润占全国的90%,市场和效益有区域分布集中化趋势。
  纺织是个大行业,包括纺织业、服装业、化纤制造业和纺织设备制造业。纺织业有棉纺织(印染)、毛纺织、麻纺织、丝绢纺织、针织业;服装业有服装、服饰业;化纤业包括合成纤维、人造纤维制造业。其中服装、棉纺、化纤是大行业,销售额占全行业的60%。另外,产品按应用领域又分为:衣着用、家居用、产业用三大类。不同行业的企业管理模式、制造类型、生产工艺流程、市场经营方式都有极大不同。
  从以上的数字和分析,纺织行业的规模、效益和企业数决定了它是ERP的大市场;我国纺织业在国际市场的重要地位,入世后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迫切愿望决定了近期对信息化投入的增加。在2000年纺织全行业整体扭亏之后,尤其是去年底中国加入WTO之后,企业对ERP的需求明显增长,即使一些“九五”期间信息化应用薄弱的行业(如服装、家用纺织品)、企业(如民营企业)、地区(如中西部地区),也纷纷做了实施ERP的可行性分析、规划和应用调研。这说明,“雷声大”真实反映了行业的需求。这里存在政府和行业组织大力推动的因素,但主要取决于企业对入世后国际竞争日益严峻这一发展趋势的判断。
  “雨点小”的原因要具体分析。以前的ERP项目,政府和行业给部分资金支持,企业有一定的盲目性。“九五”开始主要由企业自主投资。这种由“上面要我做”到“我自己要做”的转变,正是信息化建设由被动变主动的根本性转变。企业成为项目的投资主体和实施主体,更加注重系统的实效,决策上项目往往更加谨慎,不会出现以前那种一哄而上的局面。这些面向市场求生存的纺织企业中,大多数领导人的决策是理性的,会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来做总体规划,做到量力而行、务求实效。
  其次,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的全行业亏损等因素影响了系统的应用。在八十年代初纺织企业计算机管理应用起步后的十几年中,实施MIS/MRPII/ERP的主要是国有大型企业,包括一些上市公司,而这一块目前在行业中比例已经很小。其中相当部分效益不好,也影响了系统实施的效果,造成成功案例不多的现象,使部分企业持徘徊和观望态度。
  最后从从技术层面分析,企业需要满足不同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和软件产品。纺织工业属制造业,制造业离不开生产。生产是一个过程,它贯穿于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生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象ERP这样面向制造业企业、面向生产过程的软件应该形成自己的行业特点,丰富产品的行业版本。目前市场上这样的产品不多,没有形成用户群。这是本文要分析的重点。
  2、需要能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
  根据多年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纺织行业内已就“需要不需要ERP”形成了这样的共识:纺织企业要上信息系统,应用软件是重点,选择合作伙伴是关键,采用ERP等商品化软件是趋势。用户企业在选择ERP产品时,首先注重产品在同行业企业中的应用数量和实际效果,其次注重厂商提供整体应用解决方案的能力,然后注重提供咨询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当然,价格无论何时都是重要因素。同样,考察厂商或咨询机构也将同行业的成功案例,类似企业的实施经验放在重要地位。
  说到“哪些企业有条件上ERP”,企业规模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前面所提到的二万五千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年销售额3000万以上的有近六千余家,这些企业需要ERP优化内部资源,管理供应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科学战略决策。另一个因素是效益,纺织企业2003年有18.46%亏损。对于这部分企业首要问题是解决自身机制、产品销路、生产经营成本,扭亏为盈,上ERP风险太大。至于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不是上不上的前提。
  因此,讨论的重点应该是“需要什么样的ERP”。在同一个纺织行业内,企业也要根据各自的应用目标、规模、管理水平和业务流程,选择不同的软件产品。
  (1)国际化大企业要求与国际化接轨,规范资金控制,实现企业重组和全面现代化管理的目标,往往看中国外大型知名软件。如仪征化纤公司去年开始与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合作,实施SAP的ERP系统。
  (2)有较好管理基础的大中型企业,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加快市场反应为目标,大多数选择市场份额较大的国内知名软件,也包括部分在纺织行业较有特点和影响的软件。近年来,棉纺、化纤、服装和纺机等数十家企业这样做了。尽管比例不大,但在行业中有很大影响。
  (3)近期发展较快的小型企业,如大多数服装行业的民营企业,产品有竞争力,但管理粗放,可先以严格制度、堵塞漏洞、强化库存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加快资金周转为目标,实施财务和进销存系统。
  这三类企业数量上呈金字塔形,所需软件大致对应于一般意义的高、中、低端产品。其中第二类需求是主要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