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ERP项目怎样选型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2011-12-31 12:21: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企业上马ERP项目,涉及到资金、时间、人力等多方面的投入。因此,在ERP项目实施之前,一定要认真做好选型工作。 
  某制造企业,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决定实施ERP项目。该企业在对比了国内外ERP厂商后,选择了美国一家中型ERP厂商的产品。项目从签单到实施进展很顺利,但在项目进行了9个月的时候,由于企业下属分厂的生产出现问题,该企业开始进行重大的机构调整。这样一来,企业经营结构变了,而当时所用的ERP软件流程已经锁定,ERP软件厂商也无能为力,继续实施该项目已经失去意义。
  企业上马ERP项目,涉及到资金、时间、人力等多方面的投入。因此,在ERP项目实施之前,一定要认真做好选型工作。
  一、分析企业现状、制定发展计划
  企业在上ERP项目之前必须清楚企业的现状,分析自身的管理特征,明确引入ERP项目的目的,制定企业结构调整计划,尤其是关键业务的流程重组,一定要提前进行或提前做计划,这样,在选择ERP软件和厂商的时候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否则,在众多ERP供应商中无目的的挑选,既有可能迷失方向,浪费时间,还有可能造成直到项目实施后才发现软件功能与企业的生产类型不相适应。
  二、考察ERP厂商
  企业在明确了自身的需求之后,还要考察ERP厂商的背景。有的厂商已经从事ERP软件很多年,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些厂商则是从财务软件转型做ERP,这样的厂商,他的ERP产品可能在财务模块上的功能很强,但在其他模块就有可能存在弱点。这时,企业就要根据自身的实际特点进行选择,并不是贵的软件就一定好。除此之外,企业要明确,选择ERP厂商其实也是在选择合作伙伴,所以要全局考虑。在了解厂商背景的基础上,还要了解厂商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考察厂商的专业背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确厂商的服务和咨询能力,实施能力。
  目前,做ERP的厂商有很多,下面的这些厂商,他们有的已经在ERP行业做了很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些只是刚刚起步,但从他们在ERP行业中各有千秋。
  国外厂商
  Oracle:Oracle新方案90天部署ERP
  近日,Oracle推出了快速部署ERP关键组件的FastForward Flows解决方案,它能帮助企业在90天或更短时间内,部署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项目管理的全球化电子商务业务流程。
  PeopleSoft走进中国
  PeopleSoft公司是世界领先的企业高级管理软件供应商,其完全互联网化的软件使各企事业单位能够与他们的客户、供货商及员工实现实时协作,从而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PeopleSoft公司出品的、业界领先的集成应用软件包括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供应链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财务管理软件以及应用支持软件。PeopleSoft公司的软件广泛应用于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4700多个组织机构。
  长城、SAP、英特尔联手ERP
  2001年11月29日,长城、SAP、英特尔三大知名IT企业联手宣布将在ERP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结成“一体化信息技术和服务方案供应商”,并签署了《备忘录》,共同为中国企业用户提供集硬件平台、应用系统及咨询实施的ERP整体解决方案。
  国内厂商
  用友转型ERP欲借并购扩张赶超对手
  从资本市场圈来8亿多元人民币的用友在扩张道路上终于有所行动,在企业规模扩张上开始了一连串的动作。对于用友这样规模的企业来说,是到了改变自力更生、滚动发展的时候了。
  浪潮通软:ERP功成行业用户
  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目前是我国最有实力的企业ERP和财务高端管理软件开发提供商之一,一直致力于我国大、中型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发展,对提高我国企业的现代管理水平做出重大贡献。浪潮通软于1999年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2001年通过CMM2认证,成为山东省首家通过CMM2认证的软件企业,其产品连续三年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产品。2001年浪潮通软作为业界"分行业ERP"的倡导者,推出了Prolution系列软件,涵盖了连续类、离散类制造、供应链管理、商品流通、金融、医疗卫生、旅游酒店等10余个行业。浪潮通软一直是大型集团企业信息化应用(ERP)领域的领导厂商,一直坚持面向行业、面向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定位,在国内大型客户应用软件市场稳居第一。
  金算盘:金算盘简化ERP二次开发
  2001年,东软金算盘公司集中金算盘与东软的ERP研制力量,充分发挥两家的优势,推出了金算盘8e/ERP产品。金算盘实现由中低端的财务软件转向以ERP为主的中高端全面解决方案,完成从财务软件公司向管理软件的转型,为客户提供基于Internet计算平台的财务软件、管理软件、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以及相关的顾问咨询、教育培训、技术支持等服务。
  在完成转型的同时,东软金算盘也丰富了自己的产品线。目前,金算盘已形成6、7、8三大系列,分别对应于中小企业方案、各种行业和特别需求的解决方案、中高端企业的解决方案。
  安易:十大转移促提升
  2001年,安易渠道全面重组,整体提升。随着安易产品线向中高端的转移,客户群转向大中型客户,渠道的整体实施能力和管理咨询能力也随之加强。
  三、考察ERP软件
  企业在有的放矢地考察了ERP厂商之后,就开始要选择恰当的ERP软件了。
  其实,选择ERP软件有点象去商店选择衣服或化妆品,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让选型者眼花缭乱,无从下手。没果没有定位,是很难下手购买的。所以企业在选型时,不仅要明确自己需要什么,还要明确对方能提供什么。在ERP软件方面,不要盲目追求最好,也不要因为资金紧张就选择不成熟的ERP软件。对于成熟的ERP软件而言,功能上各有优点,对不同行业也存在不同的优势差异。企业应该充分考虑自身的运作特点和性能价格比。在确定之前,企业还是要了解ERP软件的适应性和功能可扩展性。如果ERP产品的适应性不强,那么当企业要转型时,就会遇到很多问题。
   分析一下目前市场上的ERP软件,大致可以分为三个个档次:
  1. 高端的ERP软件,主要是SAP mySAP.com和Oracle Application这两种产品。它们功能强大,非常复杂,实施难度大,周期长。要成功实施这样的ERP软件,价位一般在四五百万元以上。这样的系统适合大型企业集团,业务需求纷繁复杂,并有充足预算。
  2. 中端的ERP软件,主要是全球排行在前十名的ERP软件。这些ERP软件在一些行业领域的跨国公司管理方面有成功经验,往往在某个或某几个行业具有专业版本和相当强的优势。
  3. 低端的ERP软件,主要是全球排行在十几到一百名的ERP软件。这些ERP软件功能实用,易于掌握,实施周期短。由于ERP软件起源于机械、电子行业,并且这些行业应用最广,因此低端的ERP软件在这些行业应用最多,其次在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相对简单的行业应用广泛,如食品饮料行业、医药行业等。
  对市场上的ERP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之后,用户在选择时,还要了解该软件的核心模块,知道它主要能够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在哪些方面具有功能优势。其次,还要看ERP软件的应用。不同的ERP软件在行业针对性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企业在选择时,要考察所选的软件在相关行业的成功应用和相关行业的管理经验。只有在全方位的考察之后,企业才可能成功地完成ERP项目的选型工作。
  ERP功能全接触
  近来很多企业在准备上ERP系统,但他们选型时却被ERP软件众多的功能所迷惑,不知该如何对不同的产品进行比较。这里介绍一个描述ERP软件功能的模型,企业可依据该模型对各种软件包进行比较,作为ERP选型的参考。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