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MBOK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2011-12-28 17:34: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美国项目管理学会的PMI资格认证之所以能在如此广的行业和地域范围内被迅速认可,首先是项目管理本身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决定的,其次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该项认证体系本身的科学性。 PMI早在七十年代末就率先提出了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简称为PMBOK)。

  该知识体系构成PMP考试的基础。它的第一版是由PMI组织了200多名世界各国项目管理专家历经四年才完成,可谓集世界项目管理界精英之大成,避免了一家之言的片面性。而更为科学的是每隔数年,来自于世界各地的项目管理精英会重新审查更新PMBOK 的内容,使它始终保持最权威的地位。

  由于从提出知识体系到具体实施资格认证有一整套的科学手段,因而使 PMI 推出的PMBOK充满了活力,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国际标准组织(ISO) 以PMBOK为框架制订了 ISO10006标准。同时ISO 通过对PMI 资格认证体系的考察,向PMI颁发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证书,表明PMI 在发展、维护、评估、推广和管理PMP认证体系时,完全符合ISO 的要求,这也是世界同类组织中唯一获此荣誉的。

  60-70年代,从事项目管理的人们都是在实践方面进行总结。1976年的一次会议上,有人大胆地提出了一个设想,能否把这些具有共性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并形成“标准”。作为一个议题,与会的人们会后深入地进行思考、研究。 1981年,PMI组委会批准了这个项目,组成了Matthew H. Parry为主席的10人小组进行开发。这个小组还得到了25个自愿者的帮助。1983年该小组发表了第一份报告。这个报告中项目管理的基本内容划分为6个领域,即:范围管理、成本管理、时间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沟通管理。这些成了PMI的项目管理专业化基础内容。 1984年PMI组委会批准了第二个关于进一步开发项目管理标准的项目,组成了R. Max Wideman为主席的20人小组进行再开发。

  在标准的内容方面,提出要增加3个部分:项目管理的框架、风险管理、合同/采购管理。1987年该小组发表了研究报告,题目是“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此后的几年,广泛地讨论和争取了关于PMI的主要的标准文件的形式、内容、和结构的意见。有10000多个PMI的成员和20多个其他的专业组织做出了贡献。1991年提出了修订版。1996年进行了修订,成为现在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简称为PMBOK (Project Management Bode of Knowledge )。在这个知识体系指南中,把项目管理划分为9个知识领域,即: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采购管理,风险管理和综合管理。国际标准化组织以该文件为框架,制订了ISO10006关于项目管理的标准。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