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政府投资项目造价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2011-12-28 11:32: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我国每年投入上千亿资金用于道路、桥梁等基础性设施建设,对推动国内经济的发展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造价控制,对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具有非常现实而重要的意义,本文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合理控制政府投资项目造价的方法。

  1、按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实施项目的管理政府投资项目顾名思义是指部分或全额利用政府资金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政府资金包括本级财政预算内资金、土地开发基金及其他财政性资金。为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管理行为,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和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使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各地政府相继颁布实施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法》及其实施细则,详细规定了政府投资项目的总则、立项、计划、计划的调整、项目监督、处罚等内容,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作了法律规定,这是控制政府投资项目造价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办法规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按管理办法规定的报批程序进行申报,并通过制定各阶段的投资控制目标,有效地使框算控制估算,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使项目投资不随意突破控制目标;对于突破造价控制目标的现场变更等内容采取层层申报、层层审批、并须经原计划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的办法,多重控制了项目造价,实现了对项目全过程的动态控制。

  2、认真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前期工作主要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项目选址、地质勘察、征地拆迁、初步设计、概算编制等,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控制工程造价的前提,而其中要侧重于可研和设计二个方面:

  2.1加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核工作可研的目的只有一个即立项的科学性、经济性、适用性,它立足于调查研究及现状的基础上对多种方案进行严谨的科学论证,使项目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实施可行,而其中规模的确定、工艺的筛选、场址的选择、环境的影响、地基处理方案的确定无不牵涉到投资的变化,对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始终将技术先进与经济结合在一起。可研的深度不够、方案选择缺乏科学性、估算不准确都将使造价控制的总目标难以确定,并由于缺乏可操作性,造成概算突破原估算。政府投资项目的规模难以控制,因此认真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核工作,对减少决策的盲目性,合理控制项目的投资是十分重要的。如采取委托新的有咨询资质的可研审核单位完成对原可研报告的审核、制定详细的控制指标、建立专家库聘请专家审核等方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可研报告审核工作。

  2.2加强对设计文件的审核工作完善的工程设计文件是编制项目总体建设经济指标的充分依据,是决定工程造价合理性的必要条件,因此,加强对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的审核,对合理控制项目总造价是十分重要的。设计文件总体上包括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等,相关资料研究表明,在初步设计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可能性为75%-95%;在技术设计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可能性为35%—75%;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可能性为20%—30%,而到了施工阶段,即使通过各种技术措施努力节约工程造价,但效果仍不明显,影响度约为5%-10%,因此,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在于设计阶段,通过运用价值工程分析设计经济指标、制定不同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目标。运用多种技术经济比较指标认真审核设计文件等方法,都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否则,将导致项目投资超立项规模,影响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效益。例如,在料坑人工湿地项目中,由于审核工作的疏忽,管理办公房及提升泵房屋顶结构在设计图纸中未明示也无详图,报批的施工图预算及招投件文件中也没提及,导致立项投资中不含此部分造价,而当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发现这一问题后,要重新予以设计明确,从而造成增加主体工程造价80万元,突破了原预算,追加了项目投资。因此说,设计质量的好坏对整个工程建设的效益至关重要,必须加强对设计文件的审核工作。

  3、引进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实行工程招投标实践证明,引入市场机制,实行工程招标投标,择优选择工程承包公司、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材料设备供应公司,推行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是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工期、保证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例如,在区科技办公楼项目中,主体工程、桩基工程、电梯、智能化监控系统等项目通过区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标,择优选定项目承包单位,使建设项目合同总价相对于经审定的标底下浮23%,节约资金,*(万元;而宝安大道-总投资约&.亿元)市政项目由于面向市场实行公开招投标,以合理低价法确定项目承包单位,使得最后的中标价相对于标底下浮了28%,节省国家投资"亿元。外,根据有关规定,项目由于实行招投标,中标价即为合同价,工程量清单造价一次性包定,结算时一般不作调整,材料、施工条件等变化引起的造价风险全部由工程承包单位承担,从而达到控制项目投资的目的。

  4、推行工程量清单的计价模式工程量清单计价指在建设工程招投标中,按照国家统一的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由招标人提供工程量,投标人自主报价,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的工程造价计价模式,这种计价模式的基础是:工程量计价规则统一化、工程量计算方法标准化、工程造价的确定市场化,实行工程量清单计价法是一种既符合我国市场竞争规则,又符合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计价模式,是我国建设市场发展需要的必然结果,相对于传统计价方式它降低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造价,减少了招标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规范了招投标行为,避免了招标过程中的暗箱操作行为和职务犯罪,非常利于合理控制造价和企业的公平竞争。因此,在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工程施工、工程结算等工作中,积极推行工程量清单的计价模式,对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效益是非常有益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