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房地产工程项目“5+8”管理模式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2011-12-8 11:32: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最近参加一位朋友的饭局,席间一位房地产公司的朋友听说我在做房地产工程项目管理的咨询顾问工作,就和我抱怨说,他们公司也请了咨询公司梳理了流程管理、编制了很多流程文件,但是最后落实在具体项目管理上效果却并不很理想,他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对他说,流程管理只是一种管理手段,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如果没有其他体系的支撑,如果没有紧密围绕项目管理的核心要素,光就流程而流程,落实在具体项目管理是很难实得其效的。 
  我想这个问题可能也是困扰在许多房地产公司的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一种管理模式适合房地产工程项目管理。 
  房地产企业作为管理型的项目型组织,我更推崇的是一种项目集成管理模式(即房地产工程项目“5+8”管理模式)可能更适合于房地产工程项目管理。 
  何谓房地产工程项目“5+8”管理模式,请看下图: 

  围绕房地产工程项目五大核心要素(质量、进度、成本、安全、环境),构建八大体系(权责体系、计划体系、采购体系、流程体系、沟通体系、监控体系、后评价体系、风险体系),以实现项目管理目标,取得项目最终成功,这种管理模式被称之为房地产工程项目“5+8”管理模式。 
  按照PMBOK的理论思想,一般是把质量、费用、时间定为项目管理的三要素。但是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在房地产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安全和环境问题日渐突出,而且直接影响到项目管理的成败。传统的三要素控制理论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房地产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需求。房地产工程项目核心要素,正是在传统的三要素基础上,吸纳了安全和环境两要素,构成了房地产工程项目五大核心要素(质量、进度、成本、安全、环境)。
  按照系统论,系统化的模式一般包括四个要素:输入、过程、输出和反馈。戴明模型(戴明环)是一种适用于管理系统的系统化模式,包括策划(Plan)、行动(Do)、检查(Check)和改进(Act)四个相互联系的环节,通过这四个环节构成一个动态循环并呈螺旋上升的系统化管理模式。戴明模型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持续改进使管理系统更健康、高效、优化。目前,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4001)均采用戴明模型这种运行模式。而八大体系(权责体系、计划体系、采购体系、流程体系、沟通体系、监控体系、后评价体系、风险体系),也正是体现戴明模型的核心思想。 
  因此,房地产工程项目“5+8”管理模式正是在传统的项目管理三要素控制理论经常上,源于丰富的房地产工程项目管理实践和经验,吸纳了安全和环境两要素,结合现代项目管理理论,采用系统论的观点透析房地产工程项目成功和失败的本质以及深层次因素而发展起来的一种项目集成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