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企业法律顾问实务全真模拟冲刺试题(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2:36: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试卷结构】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2分。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部分内容展示】
  1.下列(    )人员适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
  A.律师
  B.企业法律顾问助理
  C.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人员
  D.律师助理
  【答案】B
  【解析】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以规范企业内部专职从事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人员为核心的法律制度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规范的对象是企业内部从事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人员。这类人员指企业法律顾问(包括企业总法律顾问)和企业法律顾问助理。
  2.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是一系列制度的总称,其中(    )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
  A.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制度
  B.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C.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
  D.企业法律顾问评议制度
  【答案】C
  【解析】从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组织结构可以看出,企业总法律顾问的设立,对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完善,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及法律顾问作用的发挥,具有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企业总法律顾问的设立,使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企业权力机构,与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及法律顾问之间,形成了组织上固定的联结,因此企业总法律顾问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3.关于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表述,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法人
  B.企业法律顾问必须加入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成为其会员
  C.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是企业法律顾问为实现其共同意愿按章程开展活动的行业自律性组织
  D.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作为社会团体,不得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
  【答案】B
  【解析】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由企业法律顾问自愿加入。企业法律顾问可以成为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会员。企业法律顾问是否成为其会员,要考虑企业法律顾问的意愿,自愿加入协会,而不得强迫其加人。
  4.下列各项不属于企业法律顾问的工作原则的是(    )。
  A.依法执业原则
  B.为本企业服务原则
  C.以管理为主原则
  D.公平公正原则
  【答案】D
  【解析】业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制度,配置企业法律顾问,目的就是通过企业法律顾问的工作,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企业法律顾问在执业过程中,要遵循依法执业原则、为本企业服务原则、以管理为主原则这三个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法律事务工作,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从而防范法律风险、消除隐患,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5.对于企业法律意见书,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法律意见书一般是由企业法律顾问提交给企业领导的,对于某些特殊问题,企业其他职能部门也可以向企业领导提出法律意见书。
  B.法律意见书是就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经济活动涉及的问题提出意见和方案,对一些具体问题的意见一般不宜用法律意见书。
  C.法律意见书为企业形成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法律依据,是决策方案进行论证不可缺少的材料。
  D.法律意见书是企业法律顾问以书面形式提出的正式法律意见,便于做到内容系统、法律依据充分、说服力强,容易引起企业领导的重视,便于在决策中吸收和采纳。
  【答案】A
  【解析】在主体上,法律意见书是由企业法律顾问(大多以企业法律事务机构的名义)提交给企业领导的。企业其他职能部门向企业领导提出意见方案的文书不称为法律意见书。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