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本公积的形成与变动处理
来源:优易学  2011-4-13 11:32: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在企业的创立、合并、增资、投资等组建或经营过程中经常涉及到对资本公积的处理问题,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在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对于批准核销的损失,往往不能按照正确的顺序冲减所有者权益的项目,造成账面上资本公积数字失真。虽然这不会影响所有者权益的总额,但是在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时,由于是按照股东在实收资本中的投资比例计算划分,所以会影响到企业不同投资者的利益。还有的是由于其他原因引起资本公积的变动而不能给予正确处理,因而,在会计核算时,应根据资本公积形成的特定来源以及变动情况,分别进行账务处理。 
      资本公积从内容上来说,主要包括四大部分,即:资本溢价和股本溢价、资产评估增值、接受捐赠资产、外币资本折算差额。但从来源上细分,可确定为六项,即: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产评估增值、非现金资产股权投资、接受捐赠资产、权益法核算股权投资产生的资本公积、外币资本折算差额。下面分别作以介绍。 
      一、资水溢价或股本溢价 
      l.资本溢价 
      在企业创立时,出资者认缴的出资额全部记入“实收资本”科目,在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遇到企业重组并有新的投资者加入时,相同数量的出资额,由于出资时间不同,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也不一样。在创立时投资,不但投资风险性很大,而且资本利润率很低,而新加入的投资者既避开了产品试生产,开辟市场的风险,又享受了企业经营过程中业已形成的留在收益。所以,为了维护原有投资者的权益,新加入的投资者要付出大于原有投资者的出资额,才能取得与原投资者相同的投资比例。其中,按投资比例计算的出资额部分,记入“实收资本”科目,大干部分应记入“资本公积”科目。 
      实收资本十留存收益 
      新投资者出资总额= ×欲占注册资本比例 
      1-欲占注册资本比例 
      例如:甲、乙、丙三人各出资100万元组建某有限责任公司,创立时实收资本为300万元。经过三年的发展,该企业的留存收益为120万元,这时又有丁投资者申请加入,并提出其资本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原三位投资者已经认可,请计算新投资者的出资额(S)。 
      S=(300+12O)/(1-25%)×25%=140万元 
      根据计算,其中的1OO万元计入注册资本,2O万元作为资本公积,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12O0O00 
      贷:实收资本1000000 
      资本公积 200000 
      2.股本溢价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本总额等于股票面值乘以股份总数。因此,在平价发行股票的情况下,不涉及资本公积问题,而溢价发行股票,收入中相当于股票面值的部分记入“股本”科目,超出面值部分的溢价收入记入“资本公积”科目。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股票发行过程中会发生一定数额的手续费等费用,因此,实际记入资本公积的数钱是以溢价收入扣除发行手续费、佣金后的余扬计算的。 
      二、资产评估增值 
      资产评估增值是根据国家法律或法令对企业拥有的资产进行评估,其评估确认的价值高于原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目前,按照我国会计制度的规定,企业在清产核资、股份制改革以及其他国有资产产权变动时,一般应当按照评估确认的价值调整资产的东面价值。对于首次评估,只有增值时才涉及资本公积科目。而非首次评估则视具体情况按照稳健性原则处理。即评估减值若与过去评估增值有关,首先要冲减前次评估已记入资本公积的增值部分,余额计入损益。评估增值若与过去评估减值有关,则要先冲减前次评估减值记入损益部分,余额增加资本公积。 
      在会计核算上,除清产核资评估外,其他资产评估净增值扣除未来应交所得税后的差额,均在“资本公积”科目下设显“资产评估增值准备”明细科目核算。待评估资产使用或处置后,转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这时才可以用于转增资本。 
      三、非现金资产股权出资 
      还具有代表性的非现金资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加评估确认的固定资产价值大于投出资产账面净值,按照评估增加值扣除未来应交纳的所得税后的余部,贷记“资本公积一一股权投资准备”科目。其他非现金的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对外投资,其账务处理与固定资产股权投资类似。在该投资未转让或收回前,形成的资本公积不能转增资本,也不能用作冲减已核销的损失。 
      四、接受捐赠资产 
      接受捐赠的资产是指企业接受政府、社会团体或个人赠与的资产,这种捐赠行为,也是对企业的一种投资行为,但捐赠人并不谋求对企业资产提出要求的权利,也不必对企业承担责任。所以,捐赠者不是企业所有者,这种投资本形成实收资本,投资形成的企业权益增加计入资本公积。企业按自捐赠的实物资产,按照同类资产的市场价格或根据所提供的有关凭据确定的价值扣除相关费用,借记“固定资产”科目,按照实物资产的累计折旧额,贷记“累计折旧”科目,按照支付的相关费用,贷记“银行存款”、“递延税款”等科目,按照捐赠资产价值,贷记“资本公积——接受捐赠资产”科目。 
      接受捐赠的实物资产价值计入资本公积后,虽然构成资本公积的一项来源,但其性质与一般资本公积不同,既不优用于转增资本,也不能用作冲减批准核销的损失,而应待该资产价值全部实现后,将原记“资本公积——接受捐赠资产”科目的金额转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转入”科目核算。 
      五、权益法核算股权投资产生的资本公积 
      当企业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时,被投资单位的所有者权益的变动也要相应调整投资单位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增加资本公积。主要项目有:被投资单位接受捐赠准备、被投资单位评估增值准备、被投资单位股权投资准备、被投资单位外币资本折算差额等。这些项目待实现后,应转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转入”科目。记入其他资本公积后就可以按规定转增资本(股本),但不能作其他用途。 
      六、外币资本折算差额 
      企业接受外币投资时,收到的外币资产应作为资产登记入账,同时,对接受的外币资产作为投资者的投入,增加实收资本。当收到外币投资时,按当月的汇率折合的人民币金额,借记有关资产科目,按合同约定汇率或收到出资额当日的汇率折合的人民币金额,贷记“实收资本”科目,按收到出资额当日汇率与按合同约定汇率折合的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借或贷记“资本公积——外币资本折算差才科目。 
      例如:某公司接受外商投资外币资本60000美元,收到货币时市场汇率为1美元=8.3元人民币,而中外两家签订投资合同时约定汇率为1美元=8无人民币。收到外币对该外币折算为资产的价值是498000元(600O0美元× 8.3),而折算为实收资本的入账价值为 48000O元(60000美元× 8),外币折算差额为18000元,应计入资本公积账户,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498000 
      贷:实收资本——外商资本480000 
      资本公积——外币资本折算差额18O00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