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在战略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优易学  2011-4-13 11:31: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一体化的推进,战略成本管理(STRATEGY cost Management,SCM)已成为现代成本管理的发展趋势。战略成本管理是指管理者根据企业本身及竞争对手的分析资料形成和评价企业战略,它是将成本管理与企业战略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成本管理方式。企业实施成本战略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取竞争优势,以更有效地适应持续变化的环境。为达此目的,企业可以选择不同的经营战略(即选择获取竞争优势的不同方式)。企业的成本要受到外部环境和内部能力的影响,对这些外部的或内部的要素进行整合,在战略成本分析及管理控制中会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SWOT环境分析方法 
      在一定条件下,企业成本与竞争对手相比,既有优势(Strength),也有劣势(Weakness);既有机会(Opportunity),也有威胁(Threat),企业管理者必须对关键的环境因素进行深入调研,以便发现未来的机会和威胁,同时考察企业的竞争地位,审视与关键的环境因素相联系的、支持企业竞争力的优势及劣势,以便及时做出反应,采取相应的战略。一般采用如下模型对影响成本的因素进行组合分析: 
      其中,SO是一种理想的战略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内部优势和充分利用外部机会,战略管理者都希望自己的企业处于这样一种状况;WO是利用外部机会来弥补内部劣势,使企业的劣势地位有所改变。当由于内部劣势避免的困难制约了企业利用一些外部机会时,一般采用此种战略;ST是利用企业的优势回避或减轻外部威胁,企业通过内部资源的合理安排,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将外部威胁对企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WT是一种应付企业危机的战略,当企业内忧外患、时时面临被并购或破产的危险时,需要克服内在劣势同时回避外在威胁。 
      二、影响成本控制的因素 
      1.企业可能面临这些机会或威胁:公司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政治及社会状况的变化;利率、汇率等经济政策的变化,产业政策的变化和经济周期的变化;各种法律(如环保法、质量法等)的颁布实施和严格程度;交通状况、气候条件等的好坏;原料资源、人力资源等的供应是否充足,有无明显的价格涨跌;产品市场前景的好坏;竞争对手的体制转型,采用新技术新设备的情况、新产品开发情况,产品定价、营销及管理措施,是否遇到财务危机以及对风险成本的认识等;潜在竞争对手(新进入者)的威胁;消费者消费心理的变化,比如对产品的包装、质量的要求等。 
      2.企业可能存在以下优势或劣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信息的灵敏程度;管理者的素质和管理水平;目前的负担(如贷款利息)的情况;现金是否充足以及对外筹集资金的能力;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是否具有引导能力),产品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份额;在售后服务、质量、差别化、包装、价格上的优势和劣势;技术工人的素质;产品开发能力,新技术、新设备的革新能力。 
      三、对成本因素进行整合并做出战略决策 
      SWOT分析旨在根据企业自身的优势、劣势和面临的机会与威胁建立各种可供选择的战略措施。这些措施是由优势、劣势与机会、威胁之间的不同匹配而形成的。对影响成本的外部和内部因素进行整合,是我们做出选择和进行战略决策的关键。举例说明如下: 
      如果企业现金充足或资金筹集能力强、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目前的财务负担较低,而原材料供应充足,新产品价格降低,形成SO组合,企业可以购买新型节能节耗设备,实行成本领先的竞争战略,在激烈的市场中获得有利的竞争优势。 
      如果经济、产业政策扶持企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的产品前景较好,但原材料的供应经常受阻而严重影响生产,形成WO组合,企业应考虑对原材料供应商进行投资控股,推行一体化。 
      如果法律对本企业产品限制程度加深、竞争对手采用了新技术新设备、潜在竞争对手日益增多、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扬、企业产品市场前景不佳,而企业现金比较充足,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人员素质较高,形成ST组合,企业应开发新产品并采用撇脂定价策略集聚利润。 
      如果竞争对手产品成本大幅度下降、企业原材料供应紧缺等原因造成企业不再具有成本优势,而开发新技术又存在着资金、人员等的制约,形成WT组合时,企业应采取诸如加强售后服务、对目标市场重新细分或产品差别化竞争战略。 
      四、运用SWOT方法进行战略成本管理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1.SWOT方法的分析结果仅仅显示了企业的可选战略,但并不一定是最佳战略。分析的结果应该与应用其他竞争环境分析模型(如波特的“五种力量分析法”和外部环境分析的PEST法等)的结果综合对比,以确定企业应采取的最有利的战略。 
      2.进行SWOT分析除了将外部环境和内部能力等方面结合起来以外,也要参考价值链分析、战略定位分析和成本动因分析,使成本控制战略建立在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的基础之上。 
      3.在与竞争对手对比时,应该从产品种类、生产地点、劳动生产率、生产规模等方面较为准确地“模拟”竞争对手的成本,这样既可知己知彼,又能避免无谓的竞争。 
      4.既要树立“扬长避短”观念(指充分发挥优势和抓住机会并回避劣势及威胁),又要树立“取长补短”观念(指用优势弥补劣势,用机会抑制威胁),并在一定情况下有机融合这两种观念。 
      总之,运用SWOT分析方法尽管不能在战略成本管理中得出最佳结论,但它在控制成本、制定战略和做出有利决策方面确实很有效果。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