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户“弃住”廉租房尴尬了谁
来源:优易学  2011-4-8 22:00: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虽然新建的廉租房窗明几净,户型合理,但广州不少特困户还是放弃租住。其中有个社区8户双特困户中有3户放弃了入住,不少人前脚领了钥匙,后脚就放弃入住。究其原因,主要是目前不少廉租房远离市区,各项生活配套设施不全,贫困租户除了交纳不低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还要支出数额不小的交通费用,无奈之下只得放弃入住新社区(据4月3日《新快报》)。  
       建立廉租房制度,本来是政府关注民生,扶助弱势群体的好举措,可是在实施中却遇到了特困户们不“领情”放弃入住的问题,这着实令一片热心的政府颇为尴尬。  
      要避免这样的尴尬,首先要找找问题出在哪里。廉租户们放弃入住,根子在于不方便和住不起。不方便和住不起的根子,又在于廉租房的选址出了问题。许多地方的廉租房都建在远离市中心的郊外,各种公共服务设施不配套、不齐全,廉租户们入住这里,不仅生活上不方便,而且要为到市中心工作、购物、就医等等承担昂贵的交通费用。这样的支出增加,不仅把政府给予的住房补贴抵消掉,许多人的经济负担还会加重。尤其是特困户,其贫困多因残疾、疾病所致,住到这样偏远的地方,居住难题虽然解决,却又带来了新的生活难题,生活成本的增加使其整体生活质量严重下滑,这样的结局,并非我们建设廉租房的初衷。  
      其实,解决这样的问题并不困难,关键看政府的观念转变和诚意决心。廉租房建设应该贯彻的基本原则是让廉租户住在市区。因为我们许多公共设施和服务都集中在市区,只有让廉租户们住到市区,才能既解决他们的居住困难,又不增加他们的额外负担,真正达到救助、帮扶他们的目的。  
      但是,让穷人住市区,是要政府在自己身上“割肉”的。因为市区的土地寸土寸金,是许多地方政府实行“土地财政”的囊中宝物。如果将廉租房建在市区,政府势必会减少大量的“卖地”收入。或许正是政府在实施这项民心工程时,考虑了自己的“小九九”,才出现了特困户弃住廉租房的尴尬。如果这样的问题持续存在,老百姓就会怀疑政府善政的诚意和决心,让民心愈离愈远。  
      这样看来,“弃住”的出现,实在是敲给廉租房建设问题的警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件好事。只要我们真心听听这警钟发出的民声信号,再去对症下药改进工作,相信会把这项民心工程办实办好。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