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关系
来源:优易学  2011-3-27 23:26: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法律关系的概念和特征 
  法律关系是指法律规范在调整主体行为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法律上的权利与义务关系,是法律规范在实施过程中(单选)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
  法律关系具有以下特征:(多选)(1)法律关系是思想社会关系,是通过主体的意志形成的社会现象,属于上层建筑范畴。(2)法律关系是根据法律规范产生的社会关系。法律关系的产生必须以存在调整和规定这一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为前提。(3)法律关系是体现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的社会关系,主要是体现主体根据法律规范而实际应当实现的权利和义务关系。(4)法律关系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现的社会关系。主体成为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的承担者,国家有责任运用国家强制力支持和保证他们权利的实现、义务的履行。
  二、法律关系主体
  法律关系主体是指参加法律关系,即享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自然人、法人、社会组织和国家。(多选)享有权利的一方称为权利人,承担义务的一方称为义务人。我国的法律关系主体主要有:(1)自然人。包括我国公民、外国人和无国籍人。(2)法人。包括企业法人、国家机关法人、事业单位法人和社会团体法人等。(多选)(3)非法人团体(临时组成的)。如集团诉讼的当事人等。如公益诉讼。(4)国家。国家是国际法、民法、行政法等法律关系的主体。
  法律关系主体应当具备两种主体能力:(多选)(1)权利能力,指法律关系主体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资格。(2)行为能力,指法律关系主体能够以自己的行为依法实际行使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资格。
  三、法律关系客体
  法律关系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或标的。它不一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法律关系客体可以分为:(多选)(1)物。物是指客观存在的,能满足法律关系主体的需要,并能为主体所支配的物体或自然力。物是有关财产的各种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自然物、人造物等。(2)行为。行为的方式有两种:一是作为,是主体的积极行为;二是不作为,是主体的消极行为。(3)与人身相联系的非物质财富,又称精神财富,包括法律关系主体从事脑力劳动取得的智力成果。法#律教 育 网原^创 如作品、发明、商标、外观设计、实用新型等,以及与人身相联系的人格权和身份权。(多选)前者主要包括姓名权、名称权、荣誉权、名誉权、生命权、身体健康权、自由权、肖像权等;后者主要包括监护权、亲属身份权等。
  四、法律关系的内容
  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法律关系主体之间在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这种权利和义务为法律规范所规定,得到国家的确认和保护。
  法律权利是指法律赋予法律关系主体的某种利益或行为自由。法律权利的结构为:(1)权利人有权为或不为一定行为。(2)权利人有权要求他人为或不为一定行为。(3)权利人有权要求国家机关对自己的权利予以保护。但是需要注意,公民在行使自己的权利的时候,不得侵犯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
  法律义务是指法律规定法律关系主体必须履行的某种责任或行为界限。法律义务的结构为:(1)为一定行为,即义务人必须按照权利人的要求或法律的规定做出某种积极的行为,例如,成年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2)不为一定行为,即义务人不得实施法律禁止的行为。(3)接受国家的强制措施,即当义务人有违法行为时,有接受国家法律强制或制裁的义务。
  五、法律事实
  (一)法律事实的概念
  法律关系产生的法律依据是法律规范,没有法律规范就不会形成相应的法律关系。但是,法律规范的规定只是主体权利和义务关系的假定模式,还不是现实的法律关系本身。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还需要直接的条件来推动,这些条件就是发生在社会中的一些事件与行为。所以,凡是在社会生活中能实际发生的,并且为法律所规定,能够引起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消灭的客观情况或现象,即为法律事实。
  (二)法律事实的分类
  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对法律事实进行多种分类,以下是几种最常见的划分方法:
  1.根据其是否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可将法律事实分为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两类
  法律事件是指法律规范所规定的,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并且能够引起一定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事实或现象。法律事件又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自然事件,又称绝对事件,是指完全由自然原因引起的事件,如人的出生和死亡、时间的流逝、自然灾害等。第二类是社会事件,又称相对事件,是指由人的行为引起的,但在某种法律关系中不与人的意志相联系的事件,如因凶杀引起某人死亡,其死亡对于其亲属在继承遗产的法律关系中,具有事件的意义。
  法律行为是指法律关系主体的有意识的活动,包括作为和不作为;又可以分为合法行为和违法行为。法律行为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法律事实,在实际生活中,能够引起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更经常和更大量的是法律行为。
  2.根据事实的存在方式法律实可以分为确认式法律事实和排除式法律事实
  确认式法律事实指的是只有当该事实得到确认之后,才能引起一定法律后果的法律事实。与之相反的是排除式法律事实,指的是只有该事实被排除后,才能引起一定法律后果的法律事实。
  确认式法律事实是法律事实的正态存在形式。它意味着只有当某一具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出现时,才能引起相应的法律后果。例如,完成婚姻登记,这是婚姻法律关系形成的确认式法律事实;而没有重婚的现象,则是婚姻关系形成的排除式法律事实。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