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3-27 23:25: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法律的作用是指法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包括法律调整的影响和法的思想影响。(多选)法律的作用可以分为法律的规范作用和法律的社会作用。(多选) 
  1.法律的规范作用
  法律的规范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为规则,对主体的意志行为发生影响,从而对主体的行为具有指引、评价、预测、强制和教育的作用。(多选)
  (1)法律的指引作用是指法律通过规定主体在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违反这些规定的制裁,来指引人们的行为。一般有三种指引方式:(多选)第一,规定积极行为的义务——必须这样做,如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第二,授予主体权利——可以这样做,也可以不这样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既可以信仰宗教,也可以不信仰宗教;第三,禁止主体为一定的行为——必须不能做,如公民不得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等。
  (2)法律的评价作用是指法是一种带有价值判断和行为规则,是衡量人们行为是否合法的标准。既可以评价他人的行为,也可以评价本人的行为。(单选)
  (3)法律的预测作用是指根据法律规范人们可以预测作出的行为的后果,即主体可以事先预计自己或他人的行为及其法律后果,也可以预知国家对某种行为的态度。(多选,判断)
  (4)法律的强制作用是指法对各种违法行为(单选)可以实施制裁,以达到预防违法犯罪的目的。
  (5)法律的教育作用是指通过法的颁布和实施产生的思想影响作用。法律规范教育全社会遵守法律,从而影响社会主体的思想和行为。
  2.法律的社会作用
  法律的社会作用是指法律具有维护一定阶级统治和执行一定社会公共事务(多选)的作用。
  第一,法律在政治方面的作用。(多选)即:确认和维护统治阶级在政治上、经济上的统治地位,镇压被统治阶级的反抗,使其活动控制在统治秩序所允许的范围内;调整和解决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和纠纷以及与同盟者的关系;保护主体的合法行为和合法权益;制裁一切违法犯罪行为;根据统治阶级的需要,开展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了解)
  第二,法律在经济方面的作用。(多选)即:确立和维护有利于统治阶级的基本经济制度,为巩固和发展这种经济基础服务;保护合法的财产所有权和财产流转关系,调整和解决各种财产纠纷,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法律对社会生产力的促进作用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统治阶级的利益、意志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一致,以及立法者能够正确认识和运用客观规律。法律$教育/网(单选)
  第三,法律在执行社会公共事务方面的作用。即:对一切有关全社会的公共事务进行管理,从而保证人类共同体的存在和发展。主要作用有:(多选)发展生产;管理和发展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人口、公共卫生等事业;保护环境,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等。法律执行社会公共事务方面的作用不仅是统治阶级的需要,而且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单选)
  第四,法律的阶级统治作用与法律的社会公共作用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即:法律阶级统治作用以社会公共作用为基础,法律的社会公共作用的执行又必须服从阶级统治的需要。(单选)
  3.我国法律在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作用
  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必然是法制经济。法律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多选,了解)
  (1)确认并保护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确认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导力量。
  (2)运用法律形式确认市场主体的资格和法律地位,明确产权,平等地保护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作为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证多种市场主体的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3)建立和健全市场经济法律秩序,规定相应的竞争规则,创造竞争的环境和机会,促进和保障公平竞争,制裁不正当竞争,建立和培育统一的市场体系。
  (4)确认以“各尽所能、按劳分配”为主要原则的多种分配制度,运用税收等多种经济法律手段调整市场经济的分配关系,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5)以法律方法解决市场主体之间的各种利益冲突和纠纷,制定解决利益冲突的实体规则和程序规则,对各种利益冲突进行法律疏导。
  (6)建立劳动与社会保障的法律制度,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市场经济中的基本社会经济利益,开辟更多的就业形式。
  (7)运用法律手段确认和保证国家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
  (8)建立并完善涉外经贸法律制度,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9)打击各种犯罪行为,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