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安招警 >> 考试指导 >> 心理测试 >> 正文
化解“报复心理”学会宽容
来源:优易学  2010-1-18 13:38: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李广怒斩霸陵尉

    ――报复心理及其化解

    《史记》载:汉朝将军李广因抗击匈奴失利而被削职为民。一天晚上,李广与朋友在乡里喝酒返回途中路过霸陵亭,被霸陵尉拦住不放行,李广家人报:“故(前任)李将军。”刚喝过酒的霸陵尉听罢大声喝道:“今将军尚不得夜行,何乃故也!”李广从此怀恨在心。不久,汉武帝起用李广担任右北平太守,李广要求霸陵尉随他赴任,到了军中就寻由将其斩了。显然,李广怒斩霸陵尉的行为背后,是那种因受冒犯而予以回击以发泄怨恨的报复心理。

  人们在共同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产生矛盾或受到冒犯,这时被冒犯者通常会产生不快、怨恨等负面情绪,有时还要发泄或回击。如果对恶意伤害的回击或处罚“合理、合法、适度”,那么对方的恶行就会有所收敛。因此,美国迈阿密大学心理学家迈克尔博士说:“报复是对恶行的威慑。”正由于群体成员对恶行的报复心理才使个别人不敢贸然越轨,从而有利于维护群体的稳定与和谐。如果人受到冒犯后做出过度反应,对他人的无意冒犯睚眦必报,甚至像李广那样置人于死地,这种报复心理就是消极有害的。

  报复心重的人整天盘算如何报复他人,实施报复行为后处境难堪,内心痛苦,精神压力大。一位青年对自己报复行为的反省值得我们深思。他说:“我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爱的人对我冷若冰霜。让我生活在地狱里般痛苦。……覆水难收,破镜难圆。”“其实任何报复,并不能减轻任何伤痛,相反会加剧自己的痛苦。报复的永远是自己,痛苦的永远是自己。”报复心重的人由于精神压力重,还容易导致健康恶化。与心情愉快的人相比,更容易患头痛、消化不良、失眠、心脏病和高血压。更可悲的是,会影响同志团结、邻里关系,激化人际矛盾乃至引发恶性事件、家庭悲剧。

  在入党、提干、晋级、上学、奖励等个人愿望得不到满足,受到批评处罚,婚恋受挫,人际关系紧张,面临突发事件(诸如个人伤残、家庭遭不法侵害)时,个别人容易萌生“以怨报怨”的报复心理。“冤仇宜解不宜结”。报复心理一经产生即应及时化解,才能避免“怨怨相报”的恶性循环。

  作为部队官兵,个人在集体生活中应努力培养化解矛盾的能力,特别是提高自制力。在产生报复心理时,要能冷静地预见到报复行为导致后果的危害性,从而学会宽容,“得饶人处且饶人”。首先是“以责人之心责己”,避免把过错都归于他人。李广若能认识到自己夜行是违犯规定,霸陵尉按章办事或酒后失言并非故意刁难,其报复心理就不会滋生。其次是“以爱己之心爱人”,即忘掉宿怨,待人以善。宽容别人的人会被人宽容,这是人际交往的对等原则。一项调查显示:以友善态度待人引起对方友善反应的比例高达65~90%。诚如孟子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