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安招警 >> 考试指导 >> 能力测试 >> 正文
言语理解与表达练习题及详细解答10
来源:优易学  2010-1-18 11:47: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例题】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所有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不管是签订劳动合同的,还是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不管是原有的所谓编内职工,还是所谓的“非正式人员”如农民工、临时工,都是企业的正式员工,所不同的只是进单位迟早不同或劳动合同长短有别而已。 
由此可知劳动者之间没有差别的一方面是( )。 
A.身分 
B.待遇 
C.权利 
D.与企业的关系 
【例题】一家饭店有这样一副对联:为名忙,为利忙,忙中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再斟两壶酒来。 
这副对联意在强调( )。 
A.现代人争名夺利,沉迷于物质 
B.人们生活艰辛,幸福来之不易 
C.现代人应该适当放慢生活节奏 
D.人们应劳逸结合、会享受生活 
【例题】长期以来,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对于司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行为,缺乏有效可行的保障机制来恢复和弥补被侵权人的权利。遭受侵害的当事人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没有一条光明、可靠的渠道来支持这种保护。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司法机关执法受到传统观念的深刻影响 
B.司法机关的执法过程也应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C.目前缺少保障机制来弥补被司法机关侵犯的权利 
D.制定规范和约束司法机关执法过程的法律势在必行 
【例题】夏天少数人为贪图凉爽,早餐以冷饮代替豆浆和牛奶,这种做法在短时间内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长期如此会伤害“胃气”。在早晨,身体各系统器官还未走出睡眠状态,过多食用冰冷的食物,会使体内各个系统出现挛缩及血流不顺的现象。所以早饭时应首先食用热稀饭、热豆浆等热食,然后再吃蔬菜、面包、水果和点心等。 
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 )。 
A.夏天吃早餐的重要性 
B.夏天早餐喝冷饮的危害 
C.夏天早餐应吃什么食物 
D.夏天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例题】近日,有能源专家指出,目前全国不少城市搞“光彩工程”,在当前国内普遍缺电的形势下这是不适宜的。按照上海电力部门的测算,上海的灯光工程全部开启后,耗电量将达到20万千瓦时,占整个城市总发电量的2%,相当于三峡电厂目前对上海的供电容量。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搞光彩工程对国家和人民无益
B.现在不宜在各地推广光彩工程 
C.上海整个城市的总发电量不高
D.上海的灯光工程耗电量惊人

答案及解析 
【解析】A。本题是要求对本段材料的基本内涵进行理解的基础上判断材料的核心意义。从材料来看,员工之间相同的地方都是“正式的员工”,不同的地方是进单位时间早晚、与企业签订合同的长短。那么B项说没有差别是待遇,显然这点材料中没有提及,不能推出来,也就不能选。而且从常识也可以知道,不同性质的员工的工资必然是不同的,一个企业不可能都是一种性质的员工,当然这点是凭常识的推断,考试中不能依赖常识,只能从材料本身的内容去推理,本题的材料没有告诉我们这个含义,我们就不能自作主张。选项C是讲权利,材料根本就没有涉及,无从判断,也不能选。选项D与企业的关系,材料中已经讲到,员工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有长短之分,这就是讲与企业的关系上的差距,因此D也不能选。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符合文意,因为所有员工都是正式员工。 
【解析】D。从对联不难看出,它强调在“忙”的过程中要“偷闲”,在“苦”的过程中要“作乐”,即要将工作和娱乐结合起来,应选D,A项并不是这幅对联的落脚点,所以不选,B、C虽与题干有联系,但不如D贴切,所以也不选。 
【解析】C。题干主要指出的是传统的司法程序由于受到传统思想影响,而对公民权利造成伤害,并且这种伤害缺少必要的保障和弥补机制。A只是造成执法侵权的原因,不能选,B、D则只是通过题干而推导出来的结论,并不是题干所要表达的意思,也不能选。 
【解析】D。题干既强调了夏天早餐吃冷饮的弊处,又指出了合理的早餐内容,所以综合来说,应该选D;A、B、C的内容都太过片面。 
【解析】B。此题属于比较容易的题目,从文意可以判断,是讲能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不宜搞“光彩工程”。A不能选,因为文意只是说在当前缺电的情况下,不能搞“光彩工程”,至于以后能源不紧张的时候,光彩工程是否有益,材料根本就没有涉及,大前提一定要搞清楚,所以A项是错误的。C、D两项所犯错误是相同的,因为上海的情况只是材料中用来说明观点的一个例子,而不是材料的主旨,因此答案很清楚是B。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