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青年人网版09年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模拟真题参考答案(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0-27 23:53: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参考答案及解析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1.  C[解析] A、B、D项均是原文所表达意思的一部分。

  2.  A[解析] 文段中有“对于认识理论的兴趣”的表述,故A正确;B项对应精神病学者;C项对应心理学家,D项未提及。

  3.  D[解析] 略

  4.  C[解析] A、B、D项都是对文字的复叙,只有C项才是文字给人的启示。

  5.  D[解析] A项是D项的结果,B、C项是D项的一部分。

  6.  C[解析] 略

  7.  B[解析] 原文意思是这种技术使劣质木材比贵重木材更优质。

  8.  C[解析] 增强市场化就业不包括家庭内部的自雇就业。

  9.  D[解析] D项原文未涉及。

  10. C[解析] 原文说明冰川迅速消融带来的消极后果,C项全面准确。

  11. B[解析]“能装下别人或自己的缺点,才能装下整个世界的风雨。”这句话明显地表达了宽容的实质就是一种博大。所以选B。

  12. D[解析]通过对国家加大对农村投入前后的对比意在说明:要缩小农村公共事业与城市间的差距仍然需要国家加大投入。因此选D。

  13. D[解析]最后一句话说明了该段文字的主旨:对新词语如果过分严格地限制、挑剔,就会限制它的活力,即对语言生活中的新现象要采取宽容的态度。因此D为正确选项。

  14. B[解析]通过“恶搞”与和谐的对比,说明“恶搞”有悖和谐理念。B项正确。

  15. D[解析]ABC三项内容文中并没有提到,只有D项内容是文章所表达的。

  16. B[解析]文中说的是语言与逻辑的问题,在平日里大家都在说的话,在逻辑上却未必正确。应该把语文的应用和逻辑的应用结合起来,所以选A。其他三项并不是文章想表达的意思。

  17. C[解析]C项在文中根本就没有提及到,与文旨无关,所以不正确,当选。

  18. C[解析]这段文字强调的是“但是”后面的内容即忽视了对“源”的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传统知识、民间文学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它们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选C项。

  19. A[解析]文中宋徽宗这个中国古代皇权的执掌者所做的一件无知的事情,闹得民间怨声载道,意在说明权力加无知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所以选A。

  20. C[解析]这段话说明了快乐是需要经历过,体会过的,而这些都需要真诚的投入,所以C项合文意。AB项表述得太片面;D项偏离文意。

  21. D[解析] “繁殖”一般不用于形容人,而且缺少增多增广的意思;“挖掘”过于具体,且就遗址来说缺乏“打开”的意思。故本题答案为D。

  22. C[解析] 熙来攘往,形容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欣欣向荣,形容草木茂盛,比喻事业蓬勃发展。句中形容人群,所以用“熙来攘往”合适。纷至沓来,纷纷到来,连续不断地到来;络绎不绝,形容车船人马等前后相接,往来不断。由“来来往往的车水马龙”可知用络绎不绝更恰当。故正确答案为C。

  23. A[解析] 兀立,高高地直立着;矗立,高耸地立着,多用来形容高大的建筑物。句中描写的是临江的小楼,因而用兀立更恰当。拙朴,拙笨朴实;朴实,朴素,质朴而诚实。前文已有“朴素简陋”,故此处填入拙朴更合适。正确答案为A。

  24. A[解析] 夸耀,向人显示自己(有本领,有地位权力等);炫耀。夸赞,夸奖的意思。根据题意应选夸耀。伸展,向一定方向延长或扩展;延伸,延长,伸展。题中说“树的枝条向所有方向……”,有方向性,故选伸展。所以本题答案为A。

  25. A[解析] 思忖,思量,想的意思;思索,思考探求(问题等)。根据题意应选思忖。唐突,乱闯,冒犯的意思;冒昧,(言行)不顾地位、能力、场合是否适宜,多用作谦词。根据题意,“唐突”较合适,去劝慰伯牙老人已决定的事,多少有些冒犯。故本题选A。

 

 

  26. A[解析] 关隘,险要的关口;关卡,为收税或警备在交通要道设立的检查站,岗哨。根据题意,很明显应选关隘。揣摩,反复思考推求,揣度;琢磨,思索,考虑。题中“还得在日后反复地……”可推知,用“揣摩”一词更合适。故本题答案为A。

  27. B[解析] 略

  28. B[解析] 安详,从容不迫,稳重,多指人;祥和,吉祥平和。根据题意选祥和,祥和的云朵。装饰,在身体或物体的表面加些附属的东西,使美观;装扮,打扮。根据题意选装扮,更富有感情色彩。故本题选B。

  29. D[解析] 龟裂,指裂开许多缝子,呈现出许多裂纹;裂开,指破而分开,破成两部分或几部分。根据题意,土地应是“龟裂”。顽强,坚强,强硬;倔强,(性情)坚强不屈。根据题意“倔强”更为合适,更能体现小荷的坚强。所以本题答案为D。

  30. C[解析] 略

  31. C[解析] 商榷,指商讨,为了解决较复杂的问题而交换意见,商量讨论;商谈,指口头商量,不正式。根据题意,在商讨屈原的定位问题,应选商榷。热爱,热烈地爱;挚爱,感情色彩更浓些,“挚”有诚恳之意。故本题选C。

  32. A[解析] 挪动,指移动位置,可指有生命的事物;移动,指改变原来的位置,多指无生命的事物,题中写的是鹰,故选挪动。堆积,指(事物)聚集成堆;淤积,指(水里的泥沙等)沉积。根据题意,污垢“沉积”比较合适,选淤积。故本题选A。

  33. D[解析] 纯粹,不掺杂别的成分;单纯,简单纯一,不复杂。此处用“单纯”较为合适。预示,预先显示;显示,明显地表现。从这段话来看,重大改革与发展举措尚未登场,因此用“预示”更恰当。故正确答案为D。

  34. D[解析] 储藏,保藏。储存(物或钱)存放起来,暂时不用。贯穿,贯串的意思。贯通,连接沟通的意思。所以本题应选择D。

  35. B[解析] 证明,用可靠的材料来表明或断定人或事物的真实性;见证,当场目睹,可以作证。题目中把顿河拟人化了,用“见证”较合适。颓丧,情绪低落,精神委靡;颓放,志气消沉,行为放纵。娜塔丽娅不是行为放纵,只精神低沉而已。故应用“颓丧”。

  36. A[解析] 考察着重于调查研究;视察侧重于负有责任地,有指导地察看,多用于上下级之间。暴露是中性词,败露是贬义词,一般适用于坏的事情,贪污腐败行为当然是败露出来。

  37. D[解析] 体系:若干有关事物或某些意识互相联系而构成一个整体。题干讲的是两大河流区域,故选区系。衍生:衍变发生;产生是直接出现新事物。题干所描述的是古文化,故用洐生。

  38. C[解析] 人类文化的结晶是惯用语。审美价值将真善美集中起来,是文化层面上更为确切的深化。

  39. C[解析] 机能用来形容人或动物等活的东西;性能用来修饰机械类物体。联系下文可知第二空选虽然。

  40. B[解析]根据上下文意思应选才能,总会有表示已有结果的判断,太过肯定。科学研究中的理论研究方法须用单纯修饰,简单的修饰范围更广,在这个环境下也不恰当。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