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常识判断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常识判断之中国古代元素浅析
来源:优易学  2011-9-25 1:59: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中华文明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光辉历史,牢记历史、传承文明特别是我们中华文明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而对于将来有可能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广大考生,在行测考试中的常识部分,命题人也安排了适当比例的中国古代元素:涉及历史、人文、或天干地支、自然节气等等前人的智慧结晶,这里联创世华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仅就其中的一部分进行浅析,希望对广大考试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纵观近几年国考和省考的行测考试,不难发现在常识部分的考查融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古代元素,这其中涉及到了历史年代、古代科技成果、天文历法、自然节气、杰出人物和古代文学作品等等,其中这些也构成了中国古代文明的整体框架,联创世华公考辅导专家题型大家,行测考试加大对该部分的考查,就是时刻提醒广大有志于公务员事业的应试者,要在牢记历史熟稔文明的基础上,发扬文明。

  例1(2009年中央真题):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示的巨大的“和”字,其蕴含的思想源自

  A墨家 B道家 C儒家 D法家

  【专家解析】C。该题主要考查对中国古代的诸子百家及其主要思想的了解。诸子百家在中国古代文明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当时的很多思想对我们今天的社会发展也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其中墨家的核心思想主要为:平等、兼爱,代表人物是墨子;道家的核心思想主要为:无为,代表人物是老子;儒家的核心思想主要为:仁和、礼、忠义,代表人物是孔子;法家的核心思想主要为:依法治国,代表人物是李悝、商鞅等。C为正确选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