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点评: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53: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作者:卓越

  2008中央、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已经结束了,今年申论试题呈现出的特点完全符合我们归纳出的申论考试的命题规律:

  一、关注社会热点是恒久不变的主题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材料一直属于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的素材。从2000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问题,到2001年的“PPA”问题、2002年网络与生活关系问题、2003年安全生产问题以及2004年交通拥堵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当年的热点问题,而且这种将考点集中在社会热点上,并选取合适的切入点命题已成为命题人的命题趋势。

  今年的申论试题从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角度命题,正切中了今年的一个重要社会热点,这个社会热点必须联系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必须联系胡总书记报告中首次阐述的新概念“生态文明”等重大方针政策来考虑。从主体层次上说,这是一个包括国家利益(国防、国家政治安全、国家经济安全、社会管理秩序、经济管理秩序等)、公共利益(公共秩序、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环境资源保护——环境污染、水土耕地、草原植被、野生动物、资源能源节约等)和个人利益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每一次讲座、每一次专题课都强调过了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