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名师第一点评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2-10 10:51: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主持人:下面我们就申论这块请李玲老师做一下解析。

  李玲:大家晚上好,我们现在主要讲两个问题,第一个,大家在看材料的时候不会像以前似的觉得这个材料很难,因为它针对以前逻辑非常清晰,就是首先在前几个材料主要对现在的地区,就是潞江地区的大铁状况进行了介绍,在这个地区要兴建水电站,这个问题总结正反两方面意见,接着让政府官员对此进行评价,主要是对此做出对策。相对而言这篇逻辑结构非常明晰,但是它在明晰的背后有它的难点,最大难点在于我们能否在看完材料以后明确感受出政府真正的意思在于什么,就是对于这个水电站政府的真正意图是要建还是不建,和07年比较接近的是当我们看07年的时候我们会有一种感觉,就是对于土地问题国家现在一个态度就是对于土地征用,他是赞成还是否决,对于我们现在就是对于水电站是建还是不建,如果这个把握清楚了整个考试就会比较简单,否则我们就会进入一个很大的误区,这个误区在以后几个方面还会先后再次碰到,所以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接下来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相对比较好说一点,就是我们题目大家看起来会比较亲切,因为它最明显的就是第一道题,这个在05年考过类似内容,这一部分的概括材料并不要求我们进行通篇概括,要求提炼式的概括,也就是针对材料要求我们尝试着做一下观点主要是什么,这个观点大家阅读完材料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点,同时它也是我们做好以下题的基础。第二道题这个不是特别简单,因为它要求我们提供一些启示,但如果大家对以前的考法,就是06、07年的题比较了解的话,会感到做这个题第一方面重在提炼,第二方面重在整理资料,就是我们答案一定要在资料中找出,大家只要能把握这个方向我们基本分是可以得到的。再接下来是把脉络理清,一方面对于瑞士,另外对瑞典美国两个国家立法的保护,这个把握好以后这道题不会特别难。第一道、第二道是回归传统的,第三道是一个小小的创新。

  第一个,我们会发现它的答案实际从文章中不可能筛选出来,就是无论如何我们要做出提炼,同时这个提炼相对而言并不是很好提炼,需要动一下脑筋,但是大家只要把握好辩证的观点,相对而言这道题不会特别复杂。对于第二个而言,这个相对而言比较简单一点,因为它接近于我们平常说的提出对策,大家只要能把对策这个问题把握好,你只要对第一把握好政府的角度,第二,提出相应的意见,相对而言这个不会特别复杂。这两道题可以说有难有易,而且它有一个特点,它更关注于对一个具体问题的把握,咱们看第四题的时候会发现它有一个特点,就是更关注于宏观方面的把握。宏观的把握首先看第一个,第一道题非常明显,它让我们写一篇小作文,但它同时又要求结合给定的角度,这个角度非常广泛,以至于你可以从任何角度进行谈论。做这道题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把握一个特点,就是我们一定要根据第一道、第二道题和前几道题的答案进行一下有机的处理。看第五道题,它相对而言又有一个理论提升,第一方面要求提出对策,但是这个对策如果大家具体看的时候会发现它并不要求我们从具体内容上分析,就是不要求从格式、语言上谈问题,但是侧重要求从内容上指出主要问题。这道题和05年的考法比较接近,但另外一方面它的难度比05年有较大提升,具体的答案我们会在以后给出,希望大家予以关注。

  第六题和第四题非常接近,特点仍然是给出一个非常宏观的标题,让我们可以从任何角度进行答复,但希望大家注意把握两点,第一点,注意把握公务员的身份,只要我们把这个身份把握好,那么在整体的思想上不会出现大的偏差,基本分是可以把握的。第二点,我们要注意它内容要充分从资料中整理出来,也就是从第二题资料中具体整理,只要内把握这两个方向我们是可以得到基本分的,其他的参考答案我们会在以后给出,希望大家予以关注。我主要说到这里,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