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专家谈北京08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冲刺复习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2:44: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已经结束了,本月的月底2008年北京地区院校应届毕业生公务员考试也要如期举行,现在很关心的是,短短的时间内,如何拿到自己最满意的分数,下面分科目介绍一下北京公务员考试与国家公务员考试有何区别,在短的时间内同学们怎么去复习。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考试,它的考试在本质上是完全一样的,都是考查应试者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但是从近几年北京市的公务员申论试题来讲,它与国家公务员考试又有所不同。

  这种不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北京市所考的申论试题在某些方面侧重于北京市有关的一些内容。比如体现在前年曾经出到了奥运经济的问题,还有北京市社招当中提到的场馆对周围摊位的治理问题;另外就是北京市的申论考试,也体现了对热点问题的关注。这个问题的关注也与国家的公务员考试有一些区别。这种区别主要表现在:它更加注重于对某一方面的关注,在微观上对某一问题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比国家考试更加具体一些。我想这是大家在考试当中应该做好心理准备的地方。

  北京公务员考试的特点,以及答题的思路,解题的方式,怎么去解答?

  针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市的应届毕业生的申论考试,我想在这儿给大家作一个总体的介绍,提出一些答题的基本要求。首先,我想应该注意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就是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申论的资料从国考和北京市的考试来看,所给的字数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体现了对材料的综合性的理解,所以,每一个应试者应该认真去阅读给定材料,这在申论试题的注意事项当中也明确提出,要求阅读的时间不少于40分钟。只有认真看清了材料内容,理清了材料之间的关系,才有助于我们从材料当中寻找答案的痕迹。那么怎样阅读材料,我想这是首先每一个应试者应该面对的问题。

  第一,阅读材料的理解。

  首先,对材料一字不落的通读,通读的过程中了解每一段所包含的意思是什么,通读完了以后,彼此之间,段落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然后对整个材料做出一个总体性的概括,总结出材料的主旨和内容。

  其次,连读,通过阅读来感受段与段之间存在的形同或相似的内在联系,这就要连起来一块读,这种内容有助于我们对某段内容的综合和概括。

  最后,跳读或者精读。大家一定要看到材料当中哪些关键字和关健词与所给的答案有所关联,这是在阅读上我们应该注意这么三个方面。

  第二,申论答题。

  答申论上有两点非常重要:1,答题的顺序,申论和行测是不一样的,答题的顺序要求大家必须按照给定的顺序来答,就是说从开头的第一题答到最后一题,而且每个题的位置必须按照规定的字数来完成,在这一点上,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打破顺序,如果打破顺序,可能就会出现异常卷的情况,而异常卷对考生来讲可能成绩就会不太好。所以一定要严格按照考题的顺序来答。

  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逆读法,就是拿到试题以后,先不看给定资料,先看围绕这个材料一共给了几道题,也就是看清了题,了解了题的本意之后,然后反过来阅读材料。这种方法有助于我们带着问题去阅读,容易发现材料当中的哪一段落与给出的题有一定的关联,所以在阅读上,应该注意这方面,要认真看怎么来进行答题。

  第三,北京市的申论试题有几种类型以及怎样解答。

  北京市的申论试题与国考相比,有些是基本相同的,有些还是有一些新的变化,就基本相同的层面来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种是概括类型的题。这几年北京市应届考试当中都有这样一种类型的试题,就是要求对材料当中某一段落或者整个材料的归纳概括。第二种是对材料当中的问题提出对策的要求。这与国考是一样的,根据材料反映给我们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就要求你站在政府职能部门的角度,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你的看法或者提出相应的对策。第三种是作文题。所有的申论考试必然要考的一道题就是作文,就是围绕给定资料所反映的内容,或者自拟标题的形式,或者给定标题形式,让大家来写一道论述题,也就是我们说的作文题。

  说到作文题,在这里我想简单给大家说一下,北京市近几年无论是社会招考,还是应届毕业生的申论招考,作文题基本上呈现的是命题化的倾向。所谓命题化的倾向,就是给出作文的材料和题目,考生围绕着材料所给出的内容和题目的主旨进行写做就可以了。这一点,我想还是比较重要的。也就是大家千万不要脱离材料,按照自己的想法,尤其是不结合材料来答题,这往往是得分不理想的主要表现。

  还有与国考不同的试题。一个就是北京市的试题当中出现了对问题原因分析类的试题。这种分析类的试题主要是考查大家对材料当中所产生的问题,能否进一步的考查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比如这种类型的题在去年曾经出现过。第二种类型题,就是让大家做一些可行性分析的题。比如去年就出现了关于网上的价格听证是否可行,要求考生写出是否可行如果可行的话,应当怎样去做。这是一种新的题型。第三种新的题型,要求针对材料当中产生的某一段矛盾,或者几对矛盾,让你指出来,并进行分析。

  所以北京市的试题,与国考相比,有些是一致的,有些是不一致的。这是说第三个试题的类型。

  第四,答题的技巧和方法。

  刚才谈到答申论试题一定要认真阅读材料,要阅读申论的注意事项。同时,又要按照规定时间来作答给出的每一道题。关于答题的技巧,我想重点围绕三个方面给大家谈。第一,关于归纳概括类型试题的答题技巧。归纳概括是每次申论必考的试题类型.在这里答这种题,大家应该注意以下四个小的方面:1,首先对材料的归纳概括要比较全面,以后从阅卷来看,基本都是按点给分,如果你给出的答案的面是不全的话,或者紧紧围绕一个方面说的太多的话,得分必然也不太理想。2,一定要简洁。申论给出了一定的字数要求,这种字数要求,基本上是十几分之一,或者二十几分之一,对于这样较多的内容用较少的字数去表达,一定要使用比较简洁的句子,这种简洁的句子主要体现在比如多使用一些陈述句式和概括性的句式,这样才能使得你的答题符合给定字数的要求。3,一定要准确。说到准确,一定要使用材料当中有关比较重要的关健词和关键句,也就是这种关健词和关键句代表了材料当中的某一个方面或者某一做法,只有这样才能使阅卷老师认为你所答的试题与材料当中是紧密相关,从材料当中能够找到的。所以准确,就是要求大家必须对给定的每一段或者每一方面的内容要说的比较到位。在阅卷中经常有这么一些情况,有些考生对试题的答案,说得比较模糊,没有用比较准确的句子来界定,这往往也是失分的一个因素。4,规范。答归纳概括题一定要写得比较规范。规范主要体现在一个是形式上,一个是内容上。从形式上,比如要有适当的开头,要采用条理化的表达形式,要有明显的代表层面的观点,这些都是形式上的规范。内容上的规范,就是尽量使用一些过去时态的句式,就是这个题反映了什么,包括了哪些方面,哪些方面的内容是什么,一定要使自己站在比较客观的角度来看待,里面千万不要出现主观性的认识和判断,这往往对你的答题有很大影响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