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2010年江西省公务员申论热点—中部崛起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5:08: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背景知识
  2004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200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2005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和措施。2006年2月1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问题。
  中部指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山西六个相邻省份,地处中国内陆腹地,起着承东启西、接南进北、吸引四面、辐射八方的作用。中部依靠全国10.7%的土地,承载全国28.1%的人口,创造全国19.5%的GDP,是我国的人口大区、经济腹地和重要市场,在中国地域分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部六省对中部崛起战略非常拥护,并报有很高期望。河南、湖北希望藉此“中原隆起”和形成“武汉经济圈”;山西、湖南希望借助中部崛起政策,加快自身发展;安徽、江西既“东张”又“西望”,一方面积极融入东南沿海,一方面渴盼与中部其他省份一道崛起。中部六省希望中央加大对中部崛起的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中部建设全国粮食核心主产区,支持中部建立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持中部加快老工业基地改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国有企业改革,支持中部解决交通设施的薄弱环节,支持中部治理生态和环境,支持中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支持中部减轻财政负担。
  事实上,“中部崛起”的意义远远超乎中部地区本身。在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中部省份起着“承东启西”的作用。中部地区粮食产量约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40%,这个地区的山西、江西等省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该地区的发展无疑有利于提高中国粮食和能源保障能力,缓解资源约束。
  中部六省人口3.61亿,占全国人口的28.1%,其中农村人口2.44亿,占全国农村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在这一地区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将有利于中国“三农”问题的破解,并通过农民增收最终助推“扩大内需”这一整体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
  其次,我们要了解“中部崛起”提出的大背景。大家都知道中部六省矿产资源丰富,又是我国的能源基地和原材料基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才荟萃,是我国重要的科研教育中心。虽然中部地区具有如此的综合优势,但是中部地区的发展却不如意。中部的经济发展相对于周围地区的发展过于缓慢,这就是所谓的“中部塌陷”。
  以上我们不难看出“中部崛起”提出的重要性,在2005年的经济工作中提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这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中部地区的看法和期望。
  政策链接

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在促进中部崛起中有更大作为的决定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在江西省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直机关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已经结束,其他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将分批进行。为认真总结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巩固扩大试点工作的成果,走出一条中部欠发达省份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有更大作为,特作如下决定。
  一、深化思想认识,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和基础。要始终抓住提高思想认识这个关键环节,紧密联系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紧密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着眼江西崛起,深刻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近年来,江西省改革发展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归根结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我们要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加快江西崛起,实现富民兴赣,最根本的是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任务,长期坚持,认真落实。要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和《江西省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于加快江西崛起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准确把握形势,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西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省发展的成绩是巨大的,但也要清醒认识,江西是一个工业化城镇化相对滞后、经济欠发达的省份,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实现崛起的任务还很艰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困难更多、难度更大。同时,必须充分认识,从总体上看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特别是我国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助于我们克服困难,战胜危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挑战。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牢固树立不加快发展不行、不科学发展更不行的理念,把江西的发展放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中来认识、来谋划,始终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动摇,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
  (三)继续解放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更是加快江西崛起的重要法宝。要着力在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和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解除加快发展的后顾之忧,把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战略取向,作为跨越发展、加快崛起的重要制胜之道。要着眼于科学发展、加快崛起,牢固树立奋发向上、奋力赶超的理念,树立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用市场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的理念,树立生态立省、绿色发展的理念,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树立集约发展、循环发展的理念,树立开明开放、互利共赢的理念,树立勇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理念。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决扫除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利益和体制障碍,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处理上。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