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专业考试题 >> 正文
公务员考试快速解题技巧之条件不确定假设是关键
来源:优易学  2011-10-6 11:44: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快读快解应用集锦之一:条件不确定假设是关键

  公务员演绎推理(逻辑判断)测试中,智力测验试题屡见不鲜。面对试题,若不能确定题干条件的真、假时,“假设”是重要方法。请看试题:

  试题1.甲说乙说谎,乙说丙说谎,丙说甲和乙都说谎,以下正确的说法是()。

  A. 甲和乙诚实,丙是说谎者 B. 甲和丙说谎,乙是诚实者

  C. 乙和丙说谎,甲是诚实者 D. 乙和丙诚实,甲是说谎者

  题干给出的三个条件没有一个是确切的,要运用假设辅助解答。假设的思路是:假设某个条件为“真”的推演无矛盾,即假设成立,那么这个“假设真”就是确定的真条件或答案了。若“假设真”的推演出现矛盾,就可断定这个条件是“假”的,“条件假”也是确定的条件或答案。我们运用假设方法解答上题。

  [解析]

  (1)根据题干三个条件,假设甲诚实,那么乙就是说谎者;乙是说谎者,则丙诚实;若丙诚实,则甲和乙都是说谎者,这个推演结果与我们的初始假设“甲诚实”不一致(矛盾),于是可定论:甲不诚实。

  (2)从定论“甲不诚实”,可推知乙诚实;从乙诚实,推知丙说谎;从丙说谎,推出甲和乙不都说谎(乙诚实),推演结果成立,结论是:甲和丙说谎,乙诚实。答案为B。

  解析上述类型试题,关键把握三点:

  第一,题干中没有确定的条件,这是运用假设对策的直观特征。

  [提示]凡属“如果A,那么B”类的假言条件和“A不是B”类的否定条件,都是没确定的条件。

  第二,倘若假设为“真”不成立,则果断断定其必“假”,这是假设的要点。

  第三,对“‘真’不成立”要严格定义,即:有证据证明“真”一定是不可能的。

  素朴思维中,在假设“真”不成立(矛盾)的结果面前,也不敢断定其为假,往往会影响推理连贯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