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专业考试题 >> 正文
关于奥运会比赛中的公务员考试题目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9-9 15:02: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青年人网作者:崔熙琳

  北京奥运会已经顺利落下帷幕,残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比赛中一些有趣的知识,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公务员考试出题也涉及到了这些知识。这里,给大家谈一谈比赛中由于赛制不同,而得出不同的比赛场次的题目。

  一、真题回放

  1. 100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乒乓球单打淘汰赛,要产生男女冠军各一名,则要安排单打赛多少场?( )

  A. 95  B. 97  C. 98   D. 99

  【解析】

  答案为C。在此完全不必考虑男女运动员各自的人数,只需考虑把除男女冠军以外的人淘汰掉就可以了,因此比赛场次是100-2=98(场)。

  2. 某机关打算在系统内举办篮球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根据时间安排,只能进行21场比赛,请问最多能有几个代表队参赛?( )

  A. 6 B. 7 C. 12 D. 14

  【解析】

  答案为B。根据公式,采用单循环赛的比赛场次=参赛选手数×(参赛选手数-1)/2,因此在21场比赛的限制下,参赛代表队最多只能是7队。

  3. 某次比赛共有32名选手参加,先被平均分成8组,以单循环的方式进行小组赛;每组前2名队员再进行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请问,共需安排几场比赛?( )

  A. 48 B. 63 C. 64 D. 65

  【解析】

  答案为B。根据公式,第一阶段中,32人被平均分成8组,每组4个人,则每组单循环赛产生前2名需要进行的比赛场次是:4×(4-1)÷2=6(场),8组共48场;第二阶段中,有2×8=16人进行淘汰赛,决出冠军,则需要比赛的场次就是:参赛选手的人数-1,即15场。最后,总的比赛场次是48+15=63(场)。

  4. 某学校承办系统篮球比赛,有12个队报名参加,比赛采用混合制,即第一阶段采用

  分2组进行单循环比赛,每组前3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采用淘汰赛,决出前三名。如果一天只能进行2场比赛,每6场需要休息一天,请问全部比赛共需几天才能完成?( )

  A. 23 B. 24 C. 41 D. 42

  【解析】

  答案为A。根据公式,第一阶段12个队分成2组,每组6个人,则每组单循环赛产生前2名需要进行的比赛场次是:6×(6-1)÷2=15(场),2组共30场;第二阶段中,有2×3=6人进行淘汰赛,决出前三名,则需要比赛的场次就是:参赛选手的人数,即6场,最后,总的比赛场次是30+6=36(场)。

  又,“一天只能进行2场比赛”,则36场需要18天;“每6场需要休息一天”,则36场需要休息36÷6-1=5(天),所以全部比赛完成共需18+5=23(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