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专业考试题 >> 正文
吉林公务员综合知识考试内容及2009年命题趋势预测
来源:优易学  2011-5-21 13:21: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吉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综合知识》试卷构成及考录现状

  (一)吉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综合知识》试卷构成

  《综合知识》主要测试应试人员对常见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履行公务员义务的必备能力和素质,从各地历年考试的命题上来剖析会发现,《综合知识》考查的范围广泛、涉及的知识难度较低,但在指定的考试知识范围内很难展开周密到位的复习,所以重点知识的复习和应试方法的掌握就变得尤为重要。

  《综合知识》是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基础性考试,其基本特点是重记忆、轻理论、题量大、知识杂。《综合知识》的考试内容与我国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制度密切相关,所以在备考中考生不仅要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还要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分析2008年吉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综合知识》的命题方向及考核重点我们可以得到下表:

  《综合知识》的考试内容有: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辩证唯物论、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市场经济理论:市场经济与产业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

  法律知识:法学基础理论、宪法、刑法、民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

  报考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法律专业职位的加试内容.包括上述范围及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知识。

  公文写作:党政机关公文基本知识、常用公文写作、常用事务文书写作、公文处理。

  省情国情:历史沿革和行政区划、民族风俗、经济社会发展和发展目标。

  公务员职业道德: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价值取向、道德修养、行为规范、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的根本准则和基本要求。

  时事政治:考前一年发生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

  由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综合知识》考试的核心并不是知识的记忆和罗列,它是想通过对考生知识结构的把握来权衡其是否适合做一个优秀的公务人员。这样,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就不能定位在记忆背诵上,而要学会提纲挈领、举一反三,要把知识的摄取与灵活运用作为复习的目标来开展下一步的具体复习。

  (二)考录现状

  吉林省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管理,紧紧围绕公务员的“进”、“管”、“出”等环节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有效提高了公务员能力素质,保证了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公务员队伍的“进”口是保证公务员能力素质的重要环节。吉林省不仅一直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切实维护社会正义和公平,认真贯彻“凡进必考”,而且着眼于公务员的能力素质和技能水平。在具体实施中突出“为用而考”。根据不同类别、不同职位对公务员能力的不同要求。将全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进行分级和分类,然后进行不同的试题命制,在试题内容、结构和难度上有所区别,体现录用考试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通过改革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办法将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政府机关,改善了公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