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资讯快报 >> 考试新闻 >> 国家单位 >> 正文
江苏省2008年公务员考试 三大变化两项优惠
来源:优易学  2011-12-12 13:34: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的硝烟刚过,今天起,备受关注的2008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也将正式启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的有关规定,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将组织考试录用4406名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单位工作。其中江苏省级机关及省直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拟招录379个职位,南京各级机关拟招录304个职位。

  为了方便考生,维护考生的利益,江苏今年修改了网上报名的流程,报名、照片上传、资格审查、缴费确认同步进行,在8天内全部完成;对所招职位的条件设置尽量从宽,按大学科门类设置专业等。预计,各招考单位在笔试合格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的人选。面试初定于5月中旬,面试结束后,按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的比例,采用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总成绩。

  另据相关部门披露,考试大纲今日将在江苏人事考试网(www.jsrsks.com.cn)上公布,本报将约请专家进行权威解读。

  [三大变化]

  杜绝假报名,报名缴费浓缩在8天完成

  本次考试报名全省仍采用网络方式, 不接受现场报名,报名、照片上传、资格审查和缴费确认,调整为同步进行。报考者报名48小时后可到报名网站查询是否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核,通过初审即可进行缴费确认,完成缴费确认后的考生,方可视为通过该资格审核,报名才有效。

  过去,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的报名程序是,职位表公布后,先是经过10天左右的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核,然后过了5天左右再上传照片和缴费。但是每年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些考生钻了这个时间差的空子,在网上不断地填写虚假信息进行报名,有的是用假身份证号码,有的用假照片等,造成了某一个职位竞争激烈的假象,使得其他考生“望而却步”。有的职位看上去报名的是100:1,可是到最后完成缴费确认的只有10:1。

  根据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印发的《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要求,在维护考生权益的同时,强调报考人员提交的报名申请材料要真实、准确,努力营造诚信报考的环境。为了保护考生的利益,此次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特别修改了报名流程,将全部的报名、照片上传、资格审查和缴费确认“浓缩”在8天内完成,只有缴费后报名才生效,才会出现在系统的报考人数中,避免某一职位报考人数出现“虚假繁荣”。为此,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新添了两台服务器,并增加了带宽,以防几项程序同时进行时造成网络拥堵。

  报考资格放宽,打破年龄、性别、专业限制

  根据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印发的《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要求,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我省今年对职位条件的设置,除法律、法规和章程有明确规定的,一般不附加年龄、性别、“相关行业(系统)工作经历”、院校类别等限制条件。

  今年我省首次出台《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试行)》,设置40个专业类别,涵盖千余个具体专业。今年部分市基本实现了按大的学科门类设置专业要求,让更多专业的考生符合报考条件。比如,单位所招的职位是“文秘”,那与“文秘”相关的专业都可以报考。

  所有银联卡都可以缴费了

  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此次修改了一些流程,以最大限度地便利考生。

  一是,报考人员可选择在全省各省辖市考区参加笔试,不受报考单位或报名地点的地域限制;二是,过去可以减免费用的考生是在考前先到省人事厅办理减免手续,再参加考试。今年,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考生,先在网上缴费确认,笔试后可直接到考试地点所在地的考务部门指定的地点办理减免费用手续,退还报名费;三是在缴费上,实现了所有银行银联卡直接网上缴费,而不是像之前只能用某一家银行的银行卡缴费。

  [两项优惠]

  183个职位专门留给志愿者

  和去年一样,江苏今年将继续拿出职位定向招录志愿者。在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中,我省乡镇(街道)机关拿出了183个招录计划,定向招考“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以及经我省组织、人事部门选派到农村基层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这就意味着,服务期满且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只要好好复习,考取公务员的机会很大。

  将更多优秀村官纳入公务员队伍

  近年来,我省在乡镇机关招录公务员时,专门拿出一些职位面向优秀村干部招考。这些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招录到乡镇机关后,既有效缓解了乡镇机关人员紧缺的局面,又推动了当地工作的发展,受到了各地的欢迎。今年江苏又拿出116个乡镇职位,面向优秀村支书(主任)招考。招考优秀村干部的职位可放宽至中专高中学历。

  [三点趋势]

  研究生报考不受户籍限制

  根据江苏省2008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今年研究生学历(全日制)和硕士以上学位人员、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部分紧缺专业本科生全省职位均可报考,不受户籍或生源地的限制。在宁省级机关及省直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职位,本省生源和户籍的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均可报考。

  符合政策性安置条件的人员如:夫妻分居两地、符合随军条件的军人配偶、父母身边无子女等,可以报考配偶或父母所在地(省辖市)的职位。

  有基层工作经验选择面更宽

  今年招考职位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报考者倾斜。省级机关和南京市市级机关拿出1/3以上的招考职位,面向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招考;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拿出20%以上的招录职位,面向具备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招考。对这些职位,凡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各类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农村和城市社区工作累计2年以上者都可报考。

  试题设置更注重考能力

  今年,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对本次招考不指定考试教材,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培训班。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试将更加紧扣社会热点问题,更加注重能力的考察和知识的积累,可以说死记硬背型的考生是绝对考不上的。在试题的设置上,会突出依法治省、诚信社会和公务员职业道德方面的考察。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