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资讯快报 >> 考试新闻 >> 国家单位 >> 正文
2008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招考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优易学  2011-12-12 12:26: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江苏省2008年的公务员招录工作于12月12日正式启动,公务员招录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为依据,依法考录。根据全省党政机关编制和职位空缺情况,按照从紧掌握、逐步补充的原则,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全省将招录4406名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招考范围是全省各级党委、人大、行政、政协、审判、检察、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省行政机关垂直管理部门所属机构;使用国家行政编制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机关。经省重新审批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也纳入本次招考。目前,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已经编制了职位简章,将通过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江苏人事网站等有关媒体正式向社会公布,并发布招录公告。

  根据本次招考的工作日程,2008年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的报名时间为2008年1月4日?10日,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2008年3月9日,考试内容仍按A、B、C三类进行,具体为:

  A类:《公共基础知识》(A)、《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A)、《申论》三科;

  B类:《公共基础知识》(B)、《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B)两科;

  C类:《公共基础知识》(C)、《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C)两科。

  公共科目考试不指定复习用书,各科考试范围见《江苏省2008年录用公务员考试大纲》。考试大纲可到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江苏人事网和江苏人事考试网查阅。

  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法律专业职位(不含仅限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报考的职位、法警职位、法医职位和法院聘任制书记员职位)需加试法律专业科目。法院聘任制书记员职位加试专业技能测试,形式为听打速录,具体要求详见江苏人事网公布的《江苏省2008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政策解答》。

  今年的招录具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专门拿出职位面向“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招考。近年来,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中央和我省都相继出台了一些规定,要求在招录公务员时对到基层服务的志愿者要给予加分等政策性照顾。根据这些精神,结合我省的实际,在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中,我省乡镇(街道)机关拿出了183个招录计划,定向招考“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以及经我省组织、人事部门选派到农村基层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

  二是招考职位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报考者倾斜。省级机关和南京市市级机关拿出1/3以上的招考职位,面向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考生招考;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拿出20%以上的招录职位,面向具备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招考。对这些职位,凡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各类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农村和城市社区工作累计2年以上者,以及具有在军队团以下单位服役经历的军队专业干部、复员退伍军人,自谋职业、个体经营的人员,都可以报考。

  三是扩大面向优秀村干部招录的比例。乡镇机关是我国政权建设的基础。近年来,我省在乡镇机关招录公务员时,专门拿出一些职位面向优秀村干部招考。这些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招录到乡镇机关后,既有效缓解了乡镇机关人员紧缺的局面,又推动了当地工作的发展,受到了各地的欢迎。今年我们又拿出了116个乡镇职位,面向优秀的村支书(主任)招考。

  四是报名程序进行了调整。这次考试报名全省均采用网络方式进行,不接受现场报名。报名、照片上传、资格审查和缴费确认,调整为通过网络同步进行。报考者报名48小时后可到报名网站查询是否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初审,通过初审即可进行缴费确认,完成缴费确认后的考生,方视为通过该职位资格审查,报名才有效。

  五是职位设置条件尽量从宽。为了体现公平、公正,使符合报考条件人员的范围更加广泛,我省今年对职位条件的设置,除法律、法规和章程有明确规定的之外,一般不附加年龄、性别、“相关行业(系统)工作经历”、院校类别等限制条件。为了更加规范专业设置,适应高校专业的发展形势,今年我省首次出台《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试行)》,设置40个专业类别,含盖千余个具体专业。今年部分市基本实现了按大的学科门类设置专业要求,让更多专业的考生符合报考条件。

  六是进一步便于考生报考。我省这次招录考试政策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最大限度地便利考生。一是报考人员可选择在全省各省辖市考区参加笔试,不受报考单位或报名地点的地域限制。二是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考生,先在网上缴费确认,笔试后可直接到考试地点所在地的考务部门指定的地点办理减免费用手续,退还报名费。三是在缴费上,实现了所有银行银联卡直接网上缴费。

  最后,需要提醒广大考生的是,要认真阅读江苏人事网站的招录公告、报考政策解答和职位简介,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职位报名,并根据公布的考试大纲复习迎考,不要轻信一些小道消息,以免影响报考。报考人员提交的报名申请材料要真实、准确,诚信报考。同时诚信参加考试。根据《公务员录用规定》,本次招考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措施,严肃考录纪律,加大对违纪考生的处理力度,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5年内不得再报考公务员。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