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资讯快报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公务员跨部门转任难如何破解
来源:优易学  2013-5-21 12:20: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公务员跨部门转任难如何破解

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员交流轮岗五年观察

核心阅读

“一次分配定终身、一个岗位奔到头、一个处室到退休。”传统的干部人事制度之下,一些公务员工作经历简单、视野相对狭窄,服务能力和水平难以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日渐消退。更有甚者,个别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公务员走上权力寻租的不归路。

为了破解这些问题,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始探索公务员跨部门交流。然而,干部交流动力不足、转任选岗易受人为干扰等问题,也让这一实践困难重重。合肥市从2008年起开始推进公务员跨部门转任工作,并尝试对这些难点进行探索和破解,当地公务员也逐渐从被动参与转向主动支持。

从安徽省合肥市财政局监察室主任,跨部门转任到市卫生局当计划财务处处长,合肥市公务员李长城,最近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了他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职位转换。和李长城一样,财政局共有7名公务员通过转任到了新部门上班。

3月29日,合肥市第三次市直机关公务员跨部门集中转任落下帷幕,来自42个单位的84名公务员转任到新岗位就职。与此同时,合肥市公务员系统内转任工作同步实施。

从2008年至今,合肥市已经连续三次在市直机关科级及科级以下公务员中开展集中转任工作,有324名公务员通过跨部门转任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每两年,就要开展一次公务员集中转任,已经成为合肥市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中的一项常规性工作。

跨部门转任如何实现常态化

变“行政推动”为“立法推动” 有效避免“一阵风”

王劲是公务员转任工作的承办者,同时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2008年上半年,合肥市第一次开展市直机关公务员跨部门交流轮岗工作。时任合肥市人事局办公室副主任,同时身在转任办的王劲主动请缨“交流”自己,为的是“起个带头作用”。那一年,很多市直机关单位的人事干部都做了这样的“表率”。

这次“破冰之旅”,最终使合肥82个市直部门137名公务员通过跨部门交流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彼时,社会各界给予了这项工作广泛的赞誉,称其“开国内公务员大规模交流轮岗之先河”。但同时也有声音质疑其可持续性:机关单位内部的轮岗尚难形成长效机制,如此大规模的公务员跨部门交流轮岗操作难度更大,会不会只是“一轮了之”?

合肥的决策层也意识到,制度要真正发挥长期作用,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就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走法制化道路。

2008年底,合肥市启动了市直机关公务员交流轮岗的地方性立法工作。2009年8月27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员转任办法》,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规定公务员转任工作每两年集中实施一次。这是全国首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公务员转任的地方性法规。

“合肥市公务员跨部门交流轮岗工作之所以实现常态化,其根本原因在于立法。”安徽省公务员局副局长蒋建明认为,“立法使转任工作从‘行政推动’转变为‘依法推进’。两者相比较,‘行政推动’受客观因素的影响比较大。而走法制化道路,则完全避免了‘一阵风’后的故态重萌。”

转任选岗怎样确保公平公正

“化繁为简”分类交流 计算机配岗排除人为干扰

“跨部门转任涉及不同系统的公务员群体,各系统对公务员技能又有不同的要求。各公务员群体中,公安队伍占到公务员总数近三分之二;法检两院业务岗位需通过司法考试等等。为了做到人岗相适,我们‘化繁为简’,采取了分类实施的办法。”合肥市公务员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针对不同的群体,合肥市提出了跨部门转任、部门内转任和系统内转任三种方式。对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所属监狱劳教系统公务员实施系统内转任。

“与前两次转任相比,这次转任工作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有了前两次的经验,合肥市公务员局的组织者们感到这次操作效率更高了一些。

由于对可能出现的、影响转任工作开展的问题有了预见,合肥市公务员转任工作办公室提前梳理并制定了21条“政策解答”,统一编印成《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员转任工作手册》,分发给市直各单位。

转任工作操作过程中,有的单位可能会存在留优送劣的想法,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发生,合肥市《转任办法》中要求:在同一部门担任同一层级科级领导职务满8年的、在同一部门连续担任正副科级领导职务满10年的、科级及科级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在同一部门工作满12年的,均应当进行跨部门转任。同时,未达到转任年限要求的公务员,在满足原岗位任职年限的情况下,可以自愿申请转任。

为确保转任工作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在转任工作操作过程中,合肥还设定了综合评分环节,根据年度考核、表彰奖励、任职经历和时间等对每名拟转任公务员进行综合评分,分数作为公务员岗位匹配时的参考依据。

“年轻的时候我就喜欢做财务工作,所以今年轮岗,我填的第一志愿就是卫生局计划财务处处长这个岗位。没想到第一轮计算机匹配时就成功了。”已经就任新职位的李长城说。

在人岗对接的核心环节,合肥参考了高考填报志愿的办法,将转任对象相关信息输入自主研发的人岗匹配软件,由计算机根据志愿的先后、分数的高低自动生成人岗匹配结果,有效排除了主观因素的干扰。

“今年我们增加了转任对象志愿填报业务培训这个环节,指导转任人选结合自身实际,填报志愿。”市转任办负责计算机匹配环节的同志介绍,今年只经过两轮匹配,84名转任人选就全部确定了转任职位,首轮匹配成功68人,成功率达到81%。”

转任工作实施过程中,转任的范围、比例、职位、条件、志愿、评分、结果均实行公开,由社会各界和转任对象共同监督。

如何解决公务员交流动力不足问题

“阳光工资”打基础 政策激励作保障

“合肥市公务员跨部门转任工作能够持续开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务员交流动力不足问题。”市公务员局副局长方亮介绍,2007年合肥市建立了市直机关公务员统一规范的津贴补贴制度,实行了“阳光工资”,同时严格清理了各单位的“小金库”,彻底消除了市直机关单位之间的收入差别,这为开展公务员跨部门交流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008年转任的公务员韩晓春现在已是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转任前在市文广新局工作。“如果早些年搞公务员转任,福利差的单位大家肯定都不愿意去。现在实行‘阳光工资’,没差别,大家在转任时可能想的更多是这个岗位适不适合自己。”

不仅如此,合肥市还建立了转任公务员激励政策体系。在《转任办法》和历次转任方案中,合肥市明确规定要优先提拔符合任用条件的多岗位锻炼的公务员。

“比如,合肥市明确,今后提任副科级领导职务的,原则上应具有两个以上工作岗位的任职经历;提拔担任正科级领导职务的,应具有两个以上副科级领导职位的任职经历;提任副县级领导职务的,应具有两个以上正科级领导职位的任职经历。”方亮介绍。

同时,合肥市规定,对跨部门交流的公务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后备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是后备干部的,仍列为新单位的后备干部。今年实施的转任工作,更是增加了14个备选职位,让参加转任人选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也增加了人岗匹配成功率。

一系列措施的跟进,使参加转任的公务员心安、气顺,也有效激发了参与转任的热情。

李俊是2010年转任的公务员。参加跨部门转任之初,他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于是去咨询2008年转任的公务员,看到他们在新岗位上适应得还不错,也就放下心来。而且所有的转任公务员第一次上班都要由原单位领导亲自送去,感觉转任制度在细节的设计上也考虑得很周详。“现在各单位对交流公务员更认可了,接受度也更高了。”

科学的转任机制使公务员从“被动参与”向“主动支持”转变,今年很多公务员早早就到市转任办咨询。据统计,合肥市第三次市直机关公务员跨部门转任工作中,自愿申请的公务员占跨部门转任总人数的29%。

李俊说,“公务员跨部门转任,影响的不仅仅是体制本身,也掀起了公务员的‘观念革命’,打破了‘一岗定终身’的固有思维模式,这或许是更为重要的。”

亲历者说:

转任增强了机关活力

韩晓春:2008年转任

转任前:合肥市文广新局组织人事处处长

转任后:合肥市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公室主任

现为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宣传教育处处长

我是第一批参加转任的公务员。1988年转业到文化系统工作,一干20年,突然有这么一天,让我转任到其他单位从事一项新的工作,确实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在原单位,因为是做组织人事工作,所以既要动员别人交流,自己也得带头。在完成接送其他交流干部工作后,我也到了一个新单位工作。一转眼,近五年了,我觉得收获是有的。

轮岗交流能激发公务员自身的潜能。面临新的工作岗位,有压力,但也能变为动力,加倍学习,努力工作,重新做起,虽然很累,但却另有一番收获。交流让我多了一次人生经历,也让我看到了以前没有被挖掘出来的工作潜力。

轮岗交流能增强机关干部队伍的活力。客观讲,长时间地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由于环境、人员情况不变,容易产生惰性,其工作的积极性、责任心也可能会受些影响,人际上也容易形成“小圈子”、“小团体”、关系网,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通过交流轮岗,可以重新优化组合,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工作创新,能给机关注入新活力。

当然,交流干部也需要组织上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转任交流工作也需要不断总结和完善。

从打小算盘到打大算盘

徐斌:2010年转任

转任前:合肥市卫生局(药监局)团委书记

转任后:合肥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

现任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

我转任时39岁,是自愿报名。为什么呢?因为按照《转任办法》,在一个岗位上,就是按科以下非领导职务算,最多干12年,就应当进行跨部门转任。既然早晚都得走,还不如趁年轻早点走,还能做一些事情。

转任时填志愿,我填了市人社局、教育局和发改委。后来计算机匹配,我很幸运到了发改委。这种幸运是让我能站在更高的位置去看问题。

比如同样是建医院的问题,以前在卫生局,更多的时候是从患者、基层、医院本身的发展等方面考虑问题。而在发改委,不但要想着前面这些问题,还要考虑到合肥市、安徽省对医院的整体布局。原来是打小算盘,现在要打大算盘。

我喜欢这种跨部门交流,这让我不再狭隘地用一个部门的眼光看合肥市的发展。而且只有在愿意做一项工作的时候,才会无怨无悔地付出,我现在自愿加班加点干工作。

在我身边有一些年龄较大的同志觉得自己的精力有限,也愿意参加转任。我觉得这不是一种消极的心态。有的部门必须要由年轻人天天加班,头天晚上说要稿子,第二天就要拿出来。50岁以后大部分人就没有这样的精力去做,把位置让出来给年轻人,对促进干部交流工作的开展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我有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张曙和:2012年转任

转任前:合肥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处长

转任后:合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察室主任

我是刚转任的干部。3月29号,我们教育局局长亲自把我送到了新的单位,现在已经开始了新岗位的工作。

我觉得跨部门转任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对干部自身的成长很有帮助。我在教育系统工作了近20年,工作经历比较简单,这次转任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其他的工作领域。

我对监察工作原来有一定的了解,教育局也有监察室。但和国有资产的监察工作肯定要求不一样,我现在需要补充一些经济方面的知识。这几天岗位确定下来以后,我就在网上看各个大学的在职招生简章,想学一个经济类的专业。不只是为现在的岗位做准备,还要为将来新单位的内部轮岗做准备。

我过去的一位老师,不知从哪儿知道了我交流的事,打电话给我,说还是你们公务员好,我当了一辈子老师,想出去也出不去。我觉得转任工作树立了一个很好的用人导向。

如果说对转任工作的建议,我想可以组织转任后的公务员进行集中培训。一方面可以给公务员们进行心理调适,让公务员更好地适应新岗位;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转任公务员之间的学习和交流。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