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控制的几点看法
来源:优易学  2010-1-8 18:32: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目前我省交通建设又进入一个大发展阶段,按照省政府总体部署和省交通“十一五”发展目标,到2010年,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累计将达到1200亿元。在实施过程中,施工阶段是资金投入量最直接、效果最明显、造价得以最明确体现的阶段。因此,在施工中定期分析投资实际值和目标值之间的偏差原因,采取更加有效和科学的措施加以控制,保证投资控制目标实现,造价的控制就显得十分重要。
  笔者结合几年来从事造价管理的一些经验,利用科学管理方法和先进管理手段,以及合理确定造价和有效控制造价的措施,按照经济规律的要求,谈谈在施工过程中如何加强工程造价控制和应该注意的重点问题。
  一、抓住施工组织设计审核关,采用技术经济方法进行综合评审,加强投资控制
  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是确保资金效益得到充分发挥的保证。施工组织不同,对工程造价影响很大。如某工程项目,原施工组织设计土方开挖大量采用机械,考虑到地下水的影响,施工机械开挖占75%,人工开挖占25%,并有降水设施。笔者等人在认真审核施工组织设%考试大%计后,发现开挖基础时间正值枯水期,机械和人工比例不合理。经计算调整,按机械挖土占92%计,人工挖土占8%计,可减少许多费用,为业主节约了一笔投资。
  此外,造价工程师还应重点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各种不合理施工措施增加的费用,并把防止各种索赔事件的诱因包含在其中,这种投资的事前控制,对日后工作的投资控制有重要的作用。
  二、准确计量,严格控制进度款支付
  工程进度款支付是投资控制的有效手段,是工程质量和进度的有力保证。只有按图施工,并通过技术人员质量检验合格,计量核实的工程项目的进度款,造价工程师才可审核支付。
  在我国现行的建筑安装工程价款结算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实行按月结算。而按月计算工程量支付进度款,不能将资金投入程度较直接地反映在工程实际形象上。为了使工程进度款的支付与工程质量、进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造价工程师应协助业主按工程结构划分路基、路面、桥涵、安全设施等形象进度来支付进度款,这样业主就能直观知道工程建设截至目前用了多少资金,并且对准确、明了的控制投资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严格工程变更核查,确保总投资控制在限额内
  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建设单位对工程有新的要求、工程环境变化或者设计深度不够等各种因素导致的变更,使项目投资处在未知状态下。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对工程变更的控制就成为施工阶段投资控制的关键。
  造价工程师必须依据工程变更内容认真核查工程量清单和估算工程变更价格,进行技术经济分析比较,检查每个子项单价、数量和金额的变化情况,按照承包合同中工程变更价格的条款确定变更价格,计算该项工程变更对总投资额的影响。
  由于目前采用的计价形式为工程量清单计价,投标单价一经形成,一般不予变更。但在实际施工中,承包人往往会找出各种理由进行变更,若造价师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施工中经常遇到新增项目,而这时也正是个别承包人利用漏洞%考试大%之时,他们经常会重新作出报价上报业主,项目单价常常脱离实际。这就要求造价师熟悉合同条款,依据各种规定或条款对承包人的行为进行约束。因此,只有规范工程变更操作,实行事前把关,主动监控,工程变更的投资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四、正确处理和防范施工索赔
  在实际工作中,虽然索赔是双向的,但在施工过程中,通常是承包人在合同实施时,对非自身原因造成的工程延期、费用增加而要求发包人给予补偿损失的一种权利要求。而引起索赔的原因很多,一些承包商会寻找索赔机会,希望索取到费用赔偿,更想得到利润和工期补偿。这就要求造价工程师应精通施工合同条款,熟悉工程项目的专业技术标准,公正地当好索赔事件“准仲裁员”,维护合同双方合法权益。
  发生索赔事件时,承包商一般会根据自己的记录提出工期或费用索赔报告。造价工程师应认真研究合同条款,对索赔要求进行辨别和分析。由于施工日记能逐日如实记载工程形象进度和完成的实物工程量,影响工程进度的内外、人为和自然的各种因素,包括台风、暴雨、现场停水、停电的起止时间。所以,造价工程师应根据同期施工日记对索赔事件的起因和责任归属进行划分,及时准确地处理每一项索赔事件,保证工程正常施工,防止综合索赔的发生。
  综上所述,造价工程师在工作中正确使用工程计量审核权、支付工程进度款审核权、工程造价审批权,主动对建设项目的施工、结算等每一环节的投资实施有效控制,发挥高智能服务作用,实现质量、工期、投资三控目标,使建设资金得以合理科学有效利用。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