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公路造价中出现的问题及预防措施1
来源:优易学  2010-1-8 18:27: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公路工程造价贯穿于公路工程建设的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和建设实施阶段,是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工程造价按照其特点可归纳为预计造价、确定造价和实际造价三个阶段。预计造价是指在签定工程建设承包合同以前的投资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的预计,包括投资估算、初步设计概算和施工图设计预算。确定造价是指招标承包合同价和在承包过程中的变更费用。实际造价是指在结算价基础上编制的竣工决算。 
  在预计造价、确定造价和实际造价三个阶段中,预计造价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投资估算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其准确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决策的准确性;设计概算是初步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批准后是工程项目投资最高限额,其准确与否将影响工程造价的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甚至影响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施工图预算是施工图设计的组成部分,经审定后是编制工程标底的依据。只有准确编制公路工程预计造价,才能对建设项目作出正确的决策,才能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由于有的造价人员专业水平有限、或赶时间赶任务、或责任心不强、或一时疏忽等原因,造成在编制公路工程预计造价时出现各种各样的差错,影响工程造价的准确性。由此,本人根据多年来从事编制和审查公路工程预计造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归纳出在编制公路工程估算、概算和预算(即预计造价)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
  一、 在编制公路工程估算、概算和预算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1.对基础资料调查工作不够重视
  由于有的设计部门仍然存在重设计轻造价的思想,大多数工程项目开展外业调查时没有安排造价人员参加,造价人员基本上不了解工程现场情况,对砂石等地方材料的料场位置、运距、运输条件、运输是否要过收费站、生产量、产品质量以及借土、弃土场的位置、运距等情况知之甚少,对一些临时便道、便桥、电力等临时工程的设置也与实际不符。
  2.工程数量不准确
  在编制估算、概算或预算过程中,经常发现工程数量不准确,出现这种情况的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
  2.1图纸本身数量不准确,造价工程数量也跟着计错
  由于有的设计人员经验不足,或者粗心大意、或者赶任务等原因,造成设计图表不完善、表述不清楚甚至出现图表数量错误,而造价人员又未能判别其错误,便直接采用错误的图表数量编制造价,这样计算出来结果必然是错误的。
  2.2造价工程数量与设计图表数量不一致
  1)造价人员计错工程数量
  由于个别造价人员一时疏忽、赶工心急或受他人影响等原因,导致在填数量时看错行、抄错数、输错数、点错小数点等差错,有的甚至在一张图表内分列不同标段工程数量的情况下计入其他标段工程数量的严重错误。
  2)造价工程数量没有跟着设计图表修改而改
  由于有的工程项目工作量大、设计时间短、任务紧、投入人员少等原因,设计部门为了按时完成设计任务,便采用未经最后审查确定的图表编制造价,有的项目甚至采取边设计边编制造价边修改的方法来加快设计进度,但图纸在审查过程中需要作一些修改,设计人员修改后又因种种原因没有及时通知造价人员,造价工程数量也就没有跟着图纸修改作相应修改,结果造价工程数量与设计图表数量不一致。特别是一个部门负责设计另一个部门负责编制造价的合作项目,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