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7条高速公路齐更名长沙绕城高速为G0401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7:56: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从长沙北下高速进入城区还需带路?京港澳高速公路上的新塘在哪里?……如此尴尬的问题将随着全省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工作的顺利实施得到解决。昨日,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正式对外公布了途经湖南的国家级高速公路和省级高速公路的“新名字”。
    据了解,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全部改称G4,原来为司乘人员熟悉的“长潭高速”、“潭耒高速”等名称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一路多名”带来出行不便
    由于高速公路建设初期采取分段式建设、分散式管理的建管模式,路线命名由各地按建设项目路线走向的起终点地名确定。
    这种带有明显地域特征的命名方式,在高速公路连线成网的新格局下,带来的“一路多名”、编号不一、标志不规范等系列问题,给群众出行特别是跨区域行驶的群众带来不便,也不能适应高速公路网络化、信息化管理的要求。统一规范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非常迫切需要。 
    国家高速公路“G”字开头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国家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实施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湖南27条高速公路统一更名。其中途经我省的国家高速公路有“一射两纵四横一连接一绕城”9条。
    按照有关规定,国家高速的首都放射线编号为1位数,由正北开始按顺时针方向升序编排,编号区间为1——9,其中湖南境内1条:G4京港澳。 
    纵向路线编号为两位奇数,由东向西升序编排,编号区间为11——89,其中湖南境内两条:G55二广高速公路,G65包茂高速公路。
    横向路线编号为2位偶数,由北向南升序编排,编号区间为10——90,其中湖南境内4条:G56杭瑞高速公路、G60沪昆高速公路、G72泉南高速公路、G76厦蓉高速公路。
    联络线编号为4位数,由主线编号+数字“1”+联络线顺序号组成,顺序号按照主线前进方向由起点向终点顺序排列,其中湖南境内一条:G5513长张高速公路。
    城市绕城环线的编号为4位数,由主线编号+数字“0”+城市绕城环线顺序号组成,其中湖南境内1条:G0401长沙绕城高速公路。
    省级高速公路的编号纵向(南北向)、横向编号总体原则与国家高速公路的编号原则一样。不过纵向的尾数为1,全省共9条,编号为S01——S91.横向的尾数为0,全省8条,编号为S10——S90.
    指引标志推介重要景区
    “全省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实施工作主要涉及对高速公路原有编号命名的标志标牌进行更换,涉及8大类: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标志、入口预告和入口标志,出口预告和出口标志,下一个出口标志,服务区预告标志,高速公路起、终点标志,分、合流标志和百米标志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清云告诉记者,考虑到我省是一个具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的大省,我省4A级以上景区、重要的3A级景区以及具有特殊地位的人文景观,均设置了指引标志。
    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已完成沪昆高速公路网湖南段的试点工作。预计到2010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编号标志工作。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