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央行通过六大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来源:优易学  2011-11-22 14:33: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国人民银行18日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货币政策在近期要防止通货紧缩,在长期要防止通货膨胀。央行将继续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以六大举措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支持力度。 
  一是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启动保障经济金融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加强国际协作,应对金融危机的不确定冲击。加强对国际金融形势演变的监测,密切关注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时制定、完善和启动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同时加强国际协作,提升市场信心,维护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稳定运行。 
  二是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适时适度调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密切关注银行体系流动性分布结构变化,充分运用多种工具对流动性出现暂时困难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促进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协调运用各项政策工具满足经济发展对货币信贷的合理需求。指导政策性银行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及农副产品收购的资金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对中央投资项目提供配套贷款,继续扩大信贷投放。 
  四是加强窗口指导和政策引导,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中小企业、“三农”、灾后重建、助学、就业等的信贷支持,加大对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过剩产能转移、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同时继续限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 
  五是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 
  大力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六是加强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对外投资的风险提示和监管,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报告指出,前三个季度,我国GDP缩减指数(按当年价格计算的GDP与按固定价格计算的GDP的比率)变动率为8.5%,比上个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GDP缩减指数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一般物价水平的变动,此前该指数连续5个季度上升。报告认为,通胀压力缓解为结构调整提供了空间和时间窗口,应择机推进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为长期内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