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行千亿资本再融资计划已上报国务院
来源:优易学  2011-11-26 11:59: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今年的信贷狂冲之后,商业银行的“群体性”再融资冲动,或将为资本市场笼上一层浓厚的阴霾。
  昨日,沪深两市午后高台跳水, 上证指数收跌115.13点,跌幅达3.45%,成交放出自7月29日以来的天量。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市场如此剧烈反应的导火索,或正是昨日一则有关 中国银行千亿再融资计划的消息。
    有再融资冲动的实际上不止中行一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早在一周前,各大行已向银监会提交了明年的再融资计划,总共拟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高达数千亿元,此计划已通过银监会上报国务院,但证监会方面尚未向国务院提交意见。
  数千亿再融资需求
  中行新闻处昨日稍晚时候对前述消息回应称,该行正积极研究资本补充的多种方案,以实现银行业务可持续发展,但暂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或融资方案。中国银行的一位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确实在研究再融资的方案”,今年巨额的信贷扩张消耗了大量资本,再融资计划是为将来的发展未雨绸缪。但该人士拒绝透露具体的融资规模。
  另据记者了解,在各大行向银监会提交的再融资计划中,有配股计划的已上报了具体的配股价和配股数量,另外如光大银行还上报了IPO的拟募资规模。各大行总共拟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高达数千亿元。

  近日还有传言称,银监会要求国有大行将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3%。银监会在对此说法予以否认的同时,于23日再次表示,要求银行建立资本后需补充机制、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和商业发展规划。
  上市银行中报显示,四大国有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在10%以上,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分别为12.09%、11.97%、11.53%和12.57%。
  记者根据相关数据测算,考虑到明年稳定增长,若四家上市国有大行均通过股权融资方式来补充资本金,且资本充足率均达13%,那么还须补充的资本金规模约为1600亿~1700亿元。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A股再融资规模为1933亿元,其中通过增发的再融资规模是1863.36亿元,配股融资23.09亿元,可转债融资46.61亿元。
  “以几家大行现在的资本充足率情况,应付明年的信贷投放应没有问题。但是银监会对大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可能会更高一些,所以大银行进行再融资应该是基于长期资本规划的考虑。”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敏华称。
  佘敏华还表示,银行进入了3年再融资的周期,但大银行资本金消耗比较慢,主要是起未雨绸缪的作用。“由于大银行再融资资金量较大,融资渠道主要以增发配股为主。”
  分析师:中行交行有资本缺口
  此外,进入下半年以来,上市银行纷纷绕道银行间债券市场转而采取股权融资的方式,也可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
  为了在“信贷狂潮”的冲击之下提升银行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银监会在今年下半年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该通知的核心在于,如果商业银行持有其他银行的次级债,需要从前者的附属资本中全数扣除。
  银监会的这一纸通知,事实上大幅限制了商业银行通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以补充资本金的行为,因此,银行纷纷借道证券市场以缓解对资金的“集体饥渴”。最为显著的表现就是多家上市银行排队融资。
  在股权融资方面,今年7月,深发展通过定向增发,补充资本金5.85亿元;8月13日, 招商银行宣布计划通过A、H股市场实行配股增发来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预计募集资金180亿元左右;8月19日,民生银行公告称,发行H股已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民生银行将会在本周四正式登陆H股市场。另外,浦发银行在8月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获得有条件通过;11月21日, 兴业银行董事会通过了以配股方式融资180亿元的相关议案。
  国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表示,从目前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等银行的情况来看,其实并非所有银行需要大量补充资本。从存在资本缺口的情形分析,中行和交行可能需要进行补充。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国有大行方面,工行、建行、中行上半年信贷投放分别为8255亿元、7085亿元、9019亿元,居于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