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保监会强化人身险收付费风险管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1-18 12:39: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公司进一步强化收付费管理、保险单证管理、印章管理、信息化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强化公司运行质量。通知自2009年3月1日起实施。
  保监会在通知中要求,保险公司要建立健全收付费管理制度,确保收付费环节的资金安全。现金收付费要对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身份进行识别,确保收付费主体合格。非现金收付费要核对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账户信息,确保在非现金收付费流程中资金不受保险公司员工、保险营销员、保险代理业务人员等个人控制。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切实加强财务会计管理。要完善信息系统,为收付费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保监会同时要求,相关保险公司要进一步加强保险单证、印章的管理,同时,要加强信息化管理。保险公司应实现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无缝对接,承保、保全、理赔等业务环节应全部纳入信息系统管理;保险公司委托保险中介机构远程出单的,保险公司必须实现与保险中介机构电脑联网、电脑出单和实时管理,确保业务管理系统能完整及时地记录客户信息。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