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辅导:防守反击可选保本和转债基金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0:56: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对于目前的基金投资者来说,陷入了两难的一个境地,经历了2008年股市的大熊和债市的大牛之后,下一年又该怎样布局?今年持有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回报是丰厚的,不少上半年发行的强债基金,回报率都超过了10%,但随着收益率空间的收窄,显然明年债市的回报率预期要大打折扣;同样,对于股票基金,基民在财富大幅缩水之后,也开始越发谨慎。如果想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又追求高于债券基金的收益,那么保本基金和转债基金是可以考虑的“防守反击”品种。
  保本基金以保本和增值为目标,国内目前通常设定3年的保本周期,主要通过调整股票等高收益高风险资产和风险很低的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在保证投资者到期能得到本金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追求回报。保本基金是最适合于目前的一些对本金要求高的中小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其主要特征就是:本金有保障,收益率不封顶。上一轮保本基金推出正值熊牛转换,而2004年到2006年的3年期间,最终平均回报达到23.29%。保本基金最好的形象比方就是弱市当中的防守反击,如果很看好未来的市场当然可以买股票基金了,如果不是很有把握的话,可以选择保本基金作为一个防守反击的工具。
  另外一个考虑就是转债基金。历史经验来看,目前转债价格已经进入相对安全区域,股性风险已经随着此轮股市回调得到了显著的释放,转债市场的低风险特性也开始显现。年底这轮反弹主要是对前期季度恐慌的实体经济的恶劣状况的修正,再加上实体恶化情况下政策不断推动的结果。招商证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从转债指数来看,转债市场已先于股票市场见底,目前转债的下跌空间非常有限,已进入战略配置阶段。一旦股市向好,转债即能充分享受正股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目前市场上仅有兴业转债一只转债基金,其今年以来、近一年总回报率分别排名保守配置型基金第四和第三,而近两年和近三年年化回报率均排名首位,显示出了转债这一品种相对抗跌稳健的特性。和保本基金一样,转债基金适合对风险较为厌恶,但是又不满足固定收益低回报的个人投资。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