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尼:全球股市下半年将面临大调整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1:01: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宾尼昨日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全球经济最严重的衰退期已经过去,全球将呈现U型复苏,亚洲将呈现强劲的V型反弹,但全球股市下半年或将有较大的调整风险。 
  鲁宾尼认为,美国复苏的步伐将会十分缓慢,由于美国的房屋市场仍然脆弱,金融市场并不稳定,预计美联储将维持零利率到2010年年底,甚至是2011年,而今年美元也将继续走软。 
  鲁宾尼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则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今年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将呈现V型强劲反弹。但是,他认为新兴国家的消费在两到三年内或难以提升,而且经济增长仍然极大依赖出口。对中国而言,中国经济的私人消费比重仍然较低,可能需要一个世代的时间加以改善,中国也不能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唯一火车头。 
  鲁宾尼表示,应该警惕中国在部分经济领域出现过热情况,热钱的持续流入可能导致资产泡沫和通胀,中国应该稍稍放缓经济复苏的步伐,虽然这会令市场短期内出现负面反应,但是早采取紧缩政策远比迟要好。因此,他认为中国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确的举措,相信可以避免未来出现更严重的货币收紧政策。他表示,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通胀已开始重临,相信新兴市场会比发达国家更早收紧货币政策。 
  鲁宾尼认为,今年下半年美国乃至全球的股市将会出现较大的调整,特别是美国及欧洲的跌幅将会较大。不过,由于新兴市场增长较佳,预计调整幅度有限。他还指出,股市过去一年大幅反弹是基于热钱追捧及美元利差交易导致,美国失业率将继续上升,楼市价格下调,下半年企业盈利及经济数据将会低于市场预期,企业成本高企以及营业额下跌等不利因素均会触发股市进行调整。此外,他相信下半年商品市场也难免将面临调整,而由于未来的通胀预期及新兴市场需求仍在,相信调整幅度将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