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贷非典型集体扩张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9:46: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边是深圳开发商收获得盘满钵满的开心笑容,一边是投资者面对畸高房价的愁苦面孔。2009年,深圳房地产市场说不清,理还乱。
  深圳市国土部门下属的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最新公布了分析报告,1~11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618.9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9.35%。同样翻番的是房价。年初新建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11000元左右,10月、11月两月已上升到21661元和19413元,上升速度已经让买房者眼晕。
  伴随着房价的飙升,曲高必然和寡。今年前7个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增长较大,但8月份以后,新建商品房销售水平明显下降。
  在房价暴涨的多因素中,银行信贷被认为是“元凶”之一。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峰直指,部分商业银行放贷较为宽松,在促进了自住与改善型住房消费的同时,也导致投资需求重新抬头,推动了房价上涨。
  深圳地区银行同业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末,深圳中长期个贷(主要是房贷)余额3700亿元,前11月新增1124亿元,增幅惊人,达43%。
  分拆看各银行业绩,除民生、平安两家银行负增长外,其他银行呈现集体扩张局面。但上下半年的增长路径各有不同。
  国有行领跑
  在深圳某大型按揭中介公司负责人吴林(化名)看来,在今年深圳各银行的个贷赛跑中,国有行一开始就跑在了前面。
  截至2009年11月末,工行个贷余额605亿元,比年初新增174亿元。其中,1-6月份新增75亿元,7-11月新增99亿元。
  “工行的个贷政策比较稳定,贴近市场,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波动。”与工行合作较多的吴林对记者称。
  与工行一样政策平稳的还有中行。截至11月末,中行个贷余额622亿元,比年初新增185亿元。其中,1-6月份新增95亿元,7-11月新增90亿元。
  建行是另一条增长线路。前11个月,建行个贷余额604亿元,比年初新增153亿元。不过,建行只是在上半年冲量很猛,新增量达108亿元,居深圳第一位。到了下半年,建行迫于额度压力,收缩了个贷业务,7-11月仅新增45亿元。
  “建行上半年审批贷款比较快,下半年就有意延长了审批时间,在条件审核上也抠得严了。”吴林说,正是受到这样的诸多限制,他将不少客户都转介到其他银行了。
  排在国有行之末的农行,2009年深圳地区前11个月的个贷余额为310亿元,在排名榜中居于第五位。不过,农行前11月增量为161亿元,在增量排名上居第三位,高于建行。
  股份行分化
  在网点和资产规模优势之下,国有行将绝大多数股份行压制。只在部分国有行喘息之余,股份行才能多分食一些市场份额。
  但总部在深圳的招行是一个例外。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末,招行个贷余额451亿元,居深圳同业第四位,比年初新增101亿元。
  不过,招行的个贷战略在今年下半年已经凸显出一些变异。1-6月份,招行新增个贷85亿元,7-11月这5个月收缩到16亿元。业内揣测,这可能与招行提出“二次转型”战略有关。
  招行深圳分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称,招行不单纯追求扩量,而房贷作为综合业务来经营,提高房贷客户的综合贡献度。据招行的测算,贷款量在100万-800万的房贷客户,其贷款派生率在50%左右。
  兴业银行在今年的表现亦可圈可点。其内部人士透露,兴业从今年6月份开始发力个贷,此后稳步增长,截至11月末,个贷余额157亿元,其中11月当月新增个贷11亿元,高于招行的新增量10亿元。“明年估计房贷新增量会减少,目前初步定出的计划是增长到230亿-240亿元。”
  股份行之中,民生银行、平安银行负增长显得意外打眼。
  11月份,民生银行个贷新增量是“-2亿元”,截至11月该行个贷余额是65亿元。有业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在去年底今年初还是兴业银行的竞争对手,个贷余额曾超过100亿元,现在远远落到了后面。
  平安银行今年交出的个贷成绩单也不佳。截至2009年11月末,该行个贷余额为163亿元,相比年初下降了8亿元。
  平安银行总行个贷部许增武对记者坦陈,在多次降息情况下,银行的利差已经很少了,盈利性不强,相比之下,平安更愿意去从事一些高收益业务。据透露,今年平安银行加大了短期(1年内)贷款业务的拓展,业内估计其短贷业务增长今年高达40亿元左右。
  扩张难持续
  2009年深圳银行业个贷呈现的非典型集体扩张,在2010年很可能不可持续。
  12月7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员会在网站上公示了《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0年度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拟制定差异化的住房金融与税收政策。
  深圳一银行个贷人士对记者称,据其了解,监管部门正在调研今年银行的个贷情况,估计不久可能就会出房贷方面的新政策,比如首付成数、二套房界定乃至利率的调整等。
  另一重要方面,二手房交易和二手个贷在银行个贷中占据相当大的份额。2009年1-11月,深圳市二手住房成交面积为1024.1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30.71%;二手住宅与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面积的比例为1.65∶1,二手房交易规模明显高于新房销售规模。由此,二手房贷的争夺及战略谋划,对各银行的意义重大。
  然而,由于今年10月1日起《深圳市国内银行业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的正式实施,各行希望明年继续通过“房贷返点费”的潜规则争夺业务的路径将面临考验。银行人士透露,23日下午,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召集了深圳各中资银行机构开会,重申向房产中介拒付房贷返点费事宜,并透露这将成为明年银监部门的重点检查内容。
  在多方调控制约下,银行业人士已普遍对明年个贷市场持保守态度。“楼市如果好,我们就多做个贷,如果不好,我们就转向多做消费贷和经营贷,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一股份行深圳分行个贷人士说。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