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双箭齐发”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1:07: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为推进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实施、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近日,中国银监会连续发布《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指引》(下称《利率指引》)和《商业银行资本计量高级方法验证指引》(下称《资本指引》)。
  根据《利率指引》,银行账户是相对于交易账户而言的,记录的是商业银行所有未划入交易账户的表内外业务。指引既适用于实施和自愿实施新资本协议的商业银行,也适用于暂不实施新资本协议的其他商业银行。
  《利率指引》特别指出,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坚持审慎性原则。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市场利率剧烈波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产品的利率特性发生变化,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从国内情况看,随着商业银行产品的不断丰富、金融市场的日益成熟和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银行账户利率风险逐步显现。而几家大型银行和少数股份制银行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刚刚建立,业界和监管当局目前主要关注以盯市估值为特征的交易账户利率风险,对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的认识尚处于初级阶段。
  正因为如此,银监会认为,《利率指引》的发布将有助于增强我国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的管理意识,促进我国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快新资本协议在我国银行业全面实施的步伐,使商业银行能够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类不利的外部环境冲击。
  另据介绍,《资本指引》以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相关要求为基础,充分借鉴巴塞尔委员会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监管实践,特别是在危机应对中的经验教训;充分考虑了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实际,明确并细化了商业银行建立验证体系所要达到的标准,为商业银行建立有效的验证体系提供了明确的标杆,有助于确保资本计量充分反映风险。
  据介绍,目前我国第一批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银行和自愿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银行已基本完成主要计量模型的开发工作,风险管理技术发生重大改变,模型结果已广泛应用于授信审批、贷款定价、准备金计提、监管资本计量等方面,但在模型验证方面还存在差距。正因为如此,银监会《资本指引》十分及时。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资本指引》的发布不会对商业银行资本计提及资本充足率产生影响。
  业内专家认为,为了推动新资本协议的实施,银监会接连发布相关指引有利于规范银行准备工作,推动商业银行增强风险管理能力,提升资本监管有效性。
  根据银监会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新资本协议银行从2010年底起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商业银行至少提前半年向银监会提出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正式申请,经银监会批准后方可实施新资本协议。银监会自2010年初开始接受新资本协议银行的申请。其他商业银行可以从2011年后提出实施新资本协议的申请。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