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希腊国债抵押品资质存疑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1:06: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09年的岁末,主权债务危机无疑成为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最大的“雷区”。然而,迪拜之后是希腊,希腊之后,又是谁?

  近日,爱尔兰、西班牙已现紧急迹象,而由于在金融危机中积累了巨额公共债务,英、法、德和美国等主权信用长期获评最高3A级的国家,也可能遭遇数年“财政危机”;奥地利、卢森堡、新西兰和瑞士也存在类似风险。

  我国央行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可见的最大风险就是政府债务危机。一旦政府出现债务违约风险,评级机构就会下调主权评级,这会引发政府融资成本高升、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央行往往将被迫选择加息以稳定本币,而这又会抑制经济复苏。”

  据穆迪公司统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公共债务将增加约15.3万亿美元,其中八成来自七国集团。可以说,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可见的最大风险就是政府债务危机。

  希腊:多米诺骨牌的首张

  三大评级公司之一惠誉12月8日宣布,鉴于希腊财政状况恶化,将希腊长期国债信用级别从“A-”下调至“BBB+”,同时将希腊公共财政状况前景展望调为“负面”。

  这是10年来国际信用评级公司首次把希腊主权信用降至“A”级以下。

  当日,惠誉同时宣布,调低希腊国民银行等希腊四家最大商业银行及希腊农业银行的信用评级。其中,四大商行评级从“A-”降为“BBB+”,希腊农行从“BBB”降为“BBB-”。惠誉警告说,尽管预计希腊四大商行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业绩可能“还行”,但“希腊财政状况虚弱,蕴含高风险,可能加剧经济形势恶化”,而且这四家商行资产负债表中含有大量希腊国债,“可能影响这些银行的整体信用状况”。

  RB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acquesCailloox表示,数据显示,希腊40%的国债是由其本国商业银行持有,如果它们不大规模抛售国债,再加上欧盟的支持,希腊在短期内应不会出现主权违约。

  不过,美银美林最近的一份报告则认为,惠誉“搅起了一个大漩涡”。该报告认为,希腊的银行体系没有特别严重的问题,大部分希腊银行有稳定的存款基础,而它们对欧洲央行融资的依赖程度,远低于爱尔兰的银行。“希腊银行已经相应缩减了对欧洲央行提供流动性的使用,今后继续缩减应不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