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不确定性威胁全球碳市场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1:14: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碳市场与其他市场不一样,它是一个完全由国际政策制造出的市场。现在我们感到有高度的政策不确定性,这种风险将限制实际的投资行动。”代表着许多国际碳市场投资机构的“碳市场与投资者协会”主席阿比德·卡马利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卡马利说,“现在许多人不愿投资2012年后的碳市场项目,为减小风险,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延续《京都议定书》”,当前气候谈判中坚持《京都议定书》的努力,对全球碳市场投资者来说是积极信号。他目前担任主席的“碳市场与投资者协会”,汇集了美洲-美林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成员总规模占全球碳市场约75%的份额。
  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确立了碳交易等机制,奠定了这种新型金融活动的基础。但是,它的第一承诺期将在2012年结束,而气候大会上一些国家又表现出了不愿意续签《京都议定书》的倾向,因此卡马利等银行家的身影也出现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探听和影响国际政策走向。
  身为“美洲-美林银行”全球碳市场业务负责人的卡马利说,仅“美洲-美林银行”就准备了约200亿美元资金,准备在今后十年里投入碳市场。如果算上整个“碳市场与投资者协会”成员的投资意向,其规模难以估计。
  卡马利说,碳市场的政策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某些发达国家为逃避《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强制减排义务,不愿意续签这份文件,因此导致整个碳市场的基础不稳;二是发达国家承诺的减排二氧化碳目标还不够高,不能为碳市场提供足够的需求。
  卡马利指出,投资者正在等待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传出的信号,如果《京都议定书》继续得到坚持,如果大会能达成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减排协议,那么将有更多的资金更快地流入碳市场,促进低碳技术的发展。
  因此他也没在气候大会上闲着,先后做了两场有关促进全球碳市场发展的报告。他说,来哥本哈根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政策决定者和利益相关方深入认识市场机制在促进低碳前景上的作用。
  据估计,全球碳市场到2020年前每年需要约2000亿美元的资金,而现在各国摆在桌面上的资金承诺与之相去甚远,可能其中绝大部分都需要依赖碳市场。如果能以各国政府少量的公共资金撬动巨额的市场资金,对低碳发展来说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他承认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人们对银行家有一些不信任的看法,但是现在低碳化发展的要求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通过碳市场引入金融投资,将可以大大促进可再生能源、能源基础设施、低碳交通等领域的发展,客观上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帮助。
  卡马利说,已经在大会上看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他认为欧盟很有可能将原来20%的减排承诺提高到30%,并且会议正在讨论改善现有的各种碳市场机制,“这对碳市场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