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指导:同一债券基金为何还有ABC细分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3:14: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不少读者在购买债券型基金时都被其“A、B、C”的后缀所难倒。读者戴小姐最近打算申购债券基金,但在挑选的时候却发现,大多数债券基金都有A类、B类甚至C类的区别,她想了解同样一只债券基金,A、B、C类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她该如何选择?  
  费率模式不同
  债券基金几乎都分为A、B类甚至A、B和C类,比如华夏债券和大成债券等分A、B、C三类,而工银强债、招商安泰、博时稳定和鹏华普天等分A、B两类。这种情况,主要是基金的申购费率上有所不同。
  通常而言,A类为申购时收取前端申购费用,无赎回费;B类为赎回时收取后端申购费用,无赎回费;而C类申购赎回均没有费用,但是会收取每年0.3%的销售服务费用,按天从基金资产中计提。由于收费模式的不同,债券A/B类具有相同的净值,而C类由于每天计提销售服务费,基金净值与债券A/B类不同。通常情况下,债券基金各类别的具体费率会在基金产品的招募说明书中详细列出来。
  一般而言,前端收费费率在1%-1.2%,后端收费在1.2%-1.5%,比前端收费的费率略高。而销售服务费通常为每年0.3%。
  根据持有期限来选择
  较特殊的费率模式为销售服务费,因为该收费模式不收取一次性申购费,而是按持有时间收销售服务费。
  以华夏债券ABC三类为例。C类虽然有销售费,但0.3%的销售费,3年下来还不到1%,也就是还低于前端申购费(暂时不考虑资产的增值)。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应该根据预计持有的时间来选择具体收费模式:如果是短期投资,比如1-2年以下,就该选择C类债券,持有2年以上这种收费模式就不合算了;如果确定是3年以上,那就可以选择B类,因为华夏债券B类2-3年的收费只有0.7%,而且时间越长费率越少;如果对投资期没有任何判断,就可以考虑A类前端收费。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名师指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