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之(三卷)民法模拟试题
来源:优易学  2011-9-14 15:59: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所给的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本部分1-40题。
  1.下列有关民事权利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乙互负同种类债务,甲向乙主张抵销系行使请求权
  B.甲对乙享有债权,乙对丙享有债权,甲对丙主张代位权系行使形成权
  C.甲驾车致乙受伤,乙请求甲承担责任,甲主张乙过失相抵系行使抗辩权
  D.甲故意毁坏乙之爱车,乙请求甲赔偿损失的权利不属于物权请求权
  2.北京甲公司在上海设立一分公司,领取了营业执照,该分公司独立核算,有自己的财产。后该分公司因与乙公司签订一买卖合同,欠乙公司100万元,到期未还,对于责任的承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由该分公司以其财产承担全部责任
  B.由该分公司以其财产承担责任,不足支付时,由甲公司承担
  C.由甲公司全部承担
  D.由甲公司与该分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3.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于2009年3月在《野生动物保护》杂志上发表声明,声称对拍得陕西野生华南虎照片者支付奖金10万元。不知该声明的甲于2009年7月1日在陕西丛林中发现野生华南虎并拍得清晰照片,16岁的乙见到声明后随即前往陕西寻觅华南虎,恰巧与甲于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发现华南虎,乙同时拍得清晰的华南虎照片。乙于2009年8月1日向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交付照片并领取了10万元奖金,甲得知后也请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支付10万元。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无权获得奖金,因为甲不知该声明的存在
  B.乙无权获得奖金,因为未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
  C.给乙支付奖金后,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仍负有向甲支付奖金的义务
  D.甲有权请求乙向自己返还部分奖金
  4.下列有关诉讼时效的说法正确的是:
  A.债权人提起代位权诉讼引起诉讼时效中断
  B.享有撤销权的当事人一方请求撤销合同,适用诉讼时效
  C.债权人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保护其民事权利,不引起诉讼时效中断
  D.无因管理中,本人因不当无因管理行为产生的赔偿损失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从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损害事实之日起计算
  5.甲、乙为邻居,时常相互协助。乙外出期间,台风袭来,甲为避免乙的房屋受损而进行加固处理花费1000元。但台风过后房屋依然受损严重。乙回来后,甲请求乙支付费用,乙表示已于外出前将房屋转让给丙,并办理了过户。甲便向丙请求支付费用,丙以“台风过后房屋仍然受损”为由拒绝支付。对此,应如何处理?
  A.甲为乙的事物而进行管理,应由乙负担1000元
  B.甲为丙的事物而进行管理,应由丙负担1000元
  C.管理乙或丙事物不明确的,应由甲自行承担1000元
  D.管理乙或丙事物不明确的,应由乙、丙共同承担1000元
  6.王某为女儿出国留学,向甲借款30万元,并将一套房屋质押给甲。不久,王某向乙借款30万元,又以该房屋为乙设立抵押并办理了抵押登记。后来,王某又向丙借款30万元,双方约定如果王某届时不能还款,变卖房屋所得价款丙享有优先于他人受偿的权利。王某届时果然不能偿还甲、乙、丙的借款,房屋变卖得款60万元。这60万元应当如何在甲、乙、丙之间分配?
  A.甲30万元、乙30万元、丙0万元
  B.甲15万元、乙30万元、丙15万元
  C.甲20万元、乙20万元、丙20万元
  D.甲30万元、乙20万元、丙10万元
  7.3月1日,甲向乙购买了一匹赛马,双方当日约定由乙代为训练一年,届时甲取马并支付买马的价款和训练的报酬。9月1日,赛马产下一小马驹。10月1日,赛马在一次雷雨中遭雷击死亡。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甲于3月1日取得赛马的所有权
  B.小马驹的所有权归甲所有
  C.赛马死亡后,甲仍然应当向甲支付约定的买马价款
  D.赛马死亡后,甲仍然应当向甲支付相应的训练报酬
  8.杜某将自家祖传的一古董卖给李某,约定15日后李某当场交清价款后杜某将古董交于李某。两天后,高某表示愿以双倍的价钱买下此古董,当场交了定金,并约定5天后取货。李某知道后非常生气,认为杜某不讲信用,于第二天深夜潜入杜家将古董偷偷取走。下列关于古董所有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李某已取得古董的占有,古董的所有权归李某
  B.高某交了定金,且约定交付的时间也较早,古董的所有权归高某
  C.杜某一物二卖,违背诚实信用,杜某与高某的买卖无效,古董所有权归李某
  D.古董所有权归杜某
  9.甲向朋友乙借款100万元,还款期为2003年9月1日。签订借款合同时,甲应乙的要求预先在两份催收该笔债务的通知上签字,催收通知上记载的催收日期分别是2005年8月20日和2007年8月1日。此后乙一直没有对甲主张权利。2009年7月1日乙请求甲还款,甲提出时效抗辩。关于乙对甲债权的诉讼时效,下列表述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A.已过诉讼时效期间,甲有权拒绝还款
  B.未过诉讼时效期间,因催收使诉讼时效中断
  C.不适用诉讼时效,因系自然人之间的借款之债
  D.重新计算诉讼时效期间,因甲默示抛弃了时效利益
  10.某公安局安排了三名中学生协助刑事案件调查,将该三名中学生和强奸犯混在一起由目击者指认。该过程公安局全程录像,后提供给来采访该案的电视台记者。该录像在电视台播出时,电视台没有进行技术处理,故熟悉这三名中学生的人可以辨认出该三人,且电视台没有对画面进行解释,导致三名中学生在学校被同学称为强奸犯。三名中学生的何种权利受到了侵犯?
  A.肖像权
  B.隐私权
  C.名誉权
  D.荣誉权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