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备考策略
来源:优易学  2011-11-21 23:43: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虽然08年的通过率有所提升,但仍然有大部分人员没有通过司法考试。尽管不但攀升的通过率让我们满意,但是四分之三的人是没有通过的,主要分为三种情况,他们之后选择分为三种:每年大概有75%人准备明年再考,甚至有一些现在着手复习剩下15%的人准备放弃,还有10%的考生没有拿定注意,仍在观望。对于09年观望形势实际上没有必要的,形势变不到哪去,至于大家有没有勇气考下去,要看大家的需要,对人生道路的选择,我们建议这些学生提早制订复习计划。分数出来了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于忧的同学要调整心态失败既成定居,也成历史,过去就过去了,不要影响大家的情绪,司法考试确实很残酷,没有投机者,只要通过的人都是付出艰辛努力的人,司法考试最宝贵品格之一,在于公平性,没有通过的人不见得都是没努力的人但是通过的人都是经过艰苦努力的人,所有的人都是肯努力,肯拼命,又肯迎接挑战的人,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每个人都又是成功的,我的角度上来讲,大家都是可敬的,尽管没有通过的结果不尽人意,也感到遗憾,但是早日开始新的征程,对大家来说更有意义的事情,如何开始新的征程,大家可以观察09年司法考试形势,回顾08年不足,并作出相关调整,我们不需要对失败悲伤,但是我们要问自己,为什么会失败,问题出在哪,如果复习时间不够,这个最好解决,为09年制订复习计划,如果觉得很努力了还是没过,大家就要反思你的学习方法有没有问题,包括各个学科要做总结,你的瘸腿在哪,那些学科,哪些问题没有吃透,跌的跟头这是必要的,我想我们不要跌同样的跟头。制订一个学习计划,可以很粗,但是一定要有。

   关与09年考试改革说法很多,这几年一直再炒,09年考试形式,考试次数,于08年相比应该没有太大变化,这几年一直在炒,说09年一年两考甚至,一考,总的来说一年一考的可能性最大,基本成定居,这种考试对考生最有利的,无论是司法部组织的专家论证上,我们一直做积极努力,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不要把重点放在改革上,改还是不改,不是大家所能控制的,大家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复习,扎实基础,这个很简单,而这个最简单的事情,也是最解决问题的。

   对于开始准备09年考试的考生,重点应放在哪里?

  1、经验交流:考生应和通过的同学交流经验,甚至讨论一下题目,看看自己到底错在哪,误区在哪,大规模复习还是要在明年启动更合适,免得自己提前进入疲劳状态,只给大家简单听听真题呢,因为当时在考场上的想法,很可能是经过一年复习后留下的误区,这个误区可能现在经过回忆,对真题研究还能想得起来,明年再想做可能想不起来了,当然想不起来不见得会影响明年的考试,只是对于08年题目感悟上不如现在效果好。如果大家觉得就是想放松,不想看司法考试内容,明年看也可以,司法考试一贯主张复习六个月时间比较科学的,从明年三月份开始足以,当然有的同学觉得自己看书慢,或者是到了明年觉得有各种原因时间不充裕,也可以现在开始做一些适当的基础学习。

2、真题研究:真题是最有价值的东西,因为最反映考点,反映出题老师关注的问题,所以我年年强调真题,我要告诉大家的并不是这道题,知道这道题并没有什么用,只是这个考点,你只要知道这个考点,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所以研究真题的意义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