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国家司法考试一卷经济法每日一练(12月31日)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1:29: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多项选择题

◎某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列明的募集资金用途是环保新技术研发。现公司董事会决议将募集资金用于购置办公大楼。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未经股东大会决议批准,公司董事会不得实施此项购置计划
B.如果股东大会决议不批准,公司董事会坚持此项购置计划,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有权责令该公司改正
C.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有权对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该公司责任人员处以罚款
D.在未经股东大会批准而实施了此项购置计划的情况下,该公司可以通过发行新股来解决环保新技术研发的资金需求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证券法》第15条规定:“公司对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必须按照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使用。改变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必须经股东大会作出决议。擅自改变用途而未作纠正的,或者未经股东大会认可的,不得公开发行新股。”所以A是正确的,应选,D是错误的,不应选。
  《证券法》第194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擅自改变公开发行证券所募集资金的用途的,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所以BC两项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