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心得体会:“粗心之人”必过之法
来源:优易学  2010-2-10 18:51: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今年的11月21日也许让很多人难忘,你的泪水是否已在不经意间泪流满面,紧张的心是否突然释怀,亲人的关怀是否让你感到无比温暖。如果你已经通过司法考试,我在此为你送上深深的祝福;如果你想10年司法考试而准备,希望我的以下经验分享,能为你明年的考试带来一点点帮助。
  “粗心之人”必过之法
  随着司法考试09年成绩的公布,对于09年司法考试也随之而去。如果你现在就想准备司法考试,现在你可以先进行经验总结、方法学习,也许你会在未来的几个月“啃书”生活中事半功倍。方法因人而异,看别人的方法,找适合自己的,并自己规划出一套学习计划,兴许在竞争激烈的司法考试中,"你就是下一个大师"....(貌似是某广告词...)。
  粗心之缺,人皆有之。
  表现各异,深浅不一。
  若勤、若悟、定喜而终。
  先从我说起,我是一个自学考试的本科生,深知自己学历相差于人,便寄托未来与司法考试。09年为已89,115,97,96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09年的我开始准备司法考试,自考的课程与司法考试的考试要求相差甚远,使我一时陷入窘境。以我以前的自学经验,学习他人的方法,应该会为我的学习提供帮助,于是我在某网站上发表QQ集群的号召,几个200多人的群连续爆满,让为深感司考的竞争激烈.....通过以上的群内交流,我对司法考试有了新的认识,首先,它内容多,涵盖广,贴近现实。其次它记忆量大,它对理解能力的要求很高。再次,考试集中在两天进行,对每个人的身体也是一个很大考验。最后,司考它要求考生掌握的知识点精、准。而我的硬伤就是“粗心”(经常出家门后,会因忘记手机、门卡....等回家N次)为此我几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思考方法问题。
  后在摸索中,有了一丝想法。(本来想09年初就分享,可是当时自己还没通过司法考试,可能怕误人子弟吧,嘿嘿,现在我验证了此了)
  1.对于司法考试的多,为首先把司法考试分类,就是把司法考试分成相份。此点各自有各自的分法,我当时把司法考试分为6份。
  2.我的6份司法考试是分科目的,比如为把第一类里有宪法、法制史、法治理念、卷四论述,为以论述为中心,在论述中集合宪法、法制史、法治理念的知识点,这样我在不经意间了解了宪法、法制史、法治理念的内容。
  3.我讨厌背诵,我想大家也强背的效果并不好。我为了更扎实的掌握知识点,而又不背诵,我把为上述的6份分为6天,把6天定位在一个星期中(一个星期7天,嘿嘿,可以休息一天)。
  4.我每天看一份的内容,比如上述分法中宪法、法制史、法治理念、卷四论述,我周一就看这份。周二再换下一份。周三再换....(如此反复,我复习时间为5个月,貌似轮回了好多遍.....想想自己真的读了好多遍,但当时绝对没感觉)
  5.至于每一份看什么书的问题,我想大家应该是下一要解决的问题。(我当时为此苦恼好久....)我当时复习的时候喜欢在书皮上画星星,比如为看完宪法教材了就在宪法教材上画一个星星,比如为看完宪法法条了就在宪法法条上画一个星星。当每本书星星到3个的时候为会找写科目练习题做做,感觉效果还好,然后继续看书画星星。当全部司法考试内容都满3个星星的时候,可以开始做次历年真题了,我只做了3年的,二遍而已。
  6.到这里有些人要问了一天的时间能看完一份的内容么?对于我来说让为一天详细看一遍书的话确实看不完,如宪法、法制史、法治理念、卷四论述这份中,但是我完美的展现了我的“优点”粗心嘛。第一遍一天的时间我只浏览标题、概念和自己感兴趣的一段文字,重点是先掌握每门的知识体系,如宪法为第一遍的时候只知道了有立法法、组织法、和人大和常委等权利划分、政府等相关内容。当时自己看完了,细节的东西一点印象都没有,相当于没看。但是至少我知道了宪法里头要学习什么。
  7.就如为上述所说,为每一星期的复习对为自己都有一点点新要求,第一星期知道各科目都有什么,第二星期进行扫盲(看自己有没有不认识的概念和法律名词),第三星期.............如此反复,N星期后为貌似把书上所有的段落都熟悉了。
  以上方法解决粗心问题,不知道你是否学会了呢?希望我的一点点分享,为你的复习有一点点的帮助。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