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企业法律顾问法律实务考试真题及解析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3:56: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2分。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甲公司(出租人)与乙公司(承租人)约定购买100辆红旗轿车作为出租车使用,采用书面形式签订了融资租赁和乙公司指定购买丙公司(出卖人)生产的100辆红旗轿车。融资租赁合同的内容包括租赁物名称、数量、规格、技术性能、检验方法、租赁期限、租金构成及其支付期限和方式、币种、租赁期间届满租赁物的归属等条款。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61.甲公司根据乙公司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与丙公司订立了买卖合同,丙公司应当按照约定向(  )交付标的物。

A.甲公司  

B.乙公司 

C.甲公司和乙公司  

D.甲公司或乙公司

【真题解析】

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场人、租赁物的选择订立的买卖合同,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承租人享有与受领标的物有关的买受人的权利。因此,正确答案是B。

62.如果丙公司已依合同约定交付了标的物,则甲公司对这100辆红旗轿车享有(  )。

A.所有权  

B.占有权  

C.使用权   

D.处分权

【真题解析】

根据《合同法》规定,出租人享有租赁物的所有权。承租人破产的,租赁物不属于破产财产。因此,正确答案是A。

63.甲公司和乙公司可以约定租赁期间届满租赁物的归属。对租赁物的归属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租赁物的所有权归(  )。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甲公司和乙公司共有

【真题解析】

根据《合同法》规定,出租人和承租人可以约定租赁期间届满租赁物的归属。对租赁物的归属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租赁物的所有权归出租人。因此,正确答案是A。

64.乙公司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造成第三人的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害的,由(  )承担责任。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甲公司和乙公司

【真题解析】

根据《合同法》规定,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造成第三人的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害的,出租人不承担责任。因此,正确答案是B。

65.如果丙公司生产的这100辆红旗轿车不符合约定的质量,由(  )责任。

A.甲公司承担       

B乙公司承担

C.丙公司承担       

D.甲公司和丙公司承担连带

【真题解析】

根据《合同法》规定,租赁物不符合约定或者不符合使用目的的,出租人不承担责任,但承担人依赖出租人的技能确定租赁物或者出租人干预选择租赁物的除外。因此,正确答案是C。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