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履行抗辩权概述
来源:优易学  2011-4-4 14:20: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先履行抗辩权,又叫后履行抗辩权,又叫顺序履行抗辩权,因为理论界的叫法不一,所以一直以来挺让人困惑的。不过,现在学,法律界主流观点称之为“先履行抗辩权”。
  之前的传统民法上,有同时履行抗辩权和不安抗辩权的说法,但是没有关于先履行抗辩权的概念。先履行抗辩权是《合同法》第67条首次明确的。
  所谓先履行抗辩权是指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先履行一方未履行之前,后履行一方得拒绝其履行请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原创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得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的权利。
  先履行抗辩权的构成要件:第一, 须双方当事人互负债务;第二, 双方债务须有先后履行顺序;第三, 先履行一方未履行债务或其履行不符合约定。
  先履行抗辩权基本跟同时履行抗辩权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是先履行抗辩权的债务履行有先后顺序;同时履行抗辩权的债务履行,没有先后顺序。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