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考试院院长指导学生如何填高考志愿
来源:优易学  2011-6-23 16:42:06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青年人网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莫翠连

  本月27日高考即将放榜,“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决定命运的填报志愿也将到来。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副院长卢羡文等专家做客南方网,与考生、家长零距离接触,在线回答热点问题。受访中,专家透露:今年文理科分数线差距会缩小。并大胆预测:中大分数线将一路飙升,甚至高于浙大、复旦。

  答疑人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省招生办主任杨开乔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卢羡文

  省招生办副主任、省教育考试院招考部主任黄友文

  省教育考试院正处调研员施靖波

  问题1:今年文理分数线差多少

  27日见分晓,但预计没有去年差距大

  问:去年文科分数线比理科分数线高出30多分,文科生比理科生多2.3万多人,今年预计会高多少?

  杨开乔:去年文科的考生比理科多了2.3万人,这个结构是不合理的,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引导式的工作,今年,理科的考生比文科考生多4万名左右,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估计今年文理科分数线差距不会有那么多,会缩小,但是招生计划还不是很稳妥,预计文科的分数线还会比理科高一点,高多少,27日才能见分晓。

  问题2:高分生落榜是否违背高分录取

  答:除非填报志愿不对否则不会出现

  问:往年出现达到高分数线的考生在第一批中落选后,第二批院校的录取院校中仍出不了档,这是否违背了高分线录取的原则?

  黄友文:现在是根据这样几个原则进行投档。第一个是根据分数,第二是根据学生的志愿,院校志愿,第三根据选考科目。如果学生分数上去了,但没有填院校志愿是没有办法的。

  如果自己的选考科目跟学校的科目不对,也没有办法录取。上了重点线,然后落榜,估计是填报志愿不对。

  杨开乔:一般这种情况不会存在,上了重点线的考生,如果第一批录取不了,到第二批院校,绝大多数如果填报志愿没有重大失误,或者是这个学校在广东只招文科不招理科,除了这个以外,一般在第二批是可以投档的。

  问题3:出省读书担心以后就业

  答:到外省名校就读以后就业面更宽

  问:广东的考生可能不太愿意出省读书,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以后回来就业,相对来说在省内人脉更广,更了解情况,所以很多网友问,就读外省的高校,比如武汉大学、华中科大等知名高校回广州就业容易,还是在广州读中大、暨大,更容易就业?

  卢羡文:广东户籍的学生毕业以后回广东就业,是没有任何限制的,政策上是一样对待。应该说在外省,特别是在一些比较好的学校读书,就业面更宽更广。

  问题4:为什么要分段填报志愿

  答:录取需要,也要保证网络畅通

  问:今年实行按考生成绩分段填报,是否在第二阶段的考生就不能填报第一批次的本科院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

  杨开乔:今年广东省是61.5万考生,人数比较多,所以我们要分开三个段进行填报,不是考生说的第二段的考生不能填第一批志愿,每一段考生报的权利都是一样的,可以报各个批次的志愿。为什么要分三个批次段填报呢?希望考生比较顺利的报志愿,保证网络的畅通。如果60万考生都在同一时间填报可能造成网络堵塞。

  高分的考生要先录取,所以先报志愿。考虑到录取的需要,今年准备按考生的文理科,考生分数高低的顺序分成三段,第一段,6月29日到7月2日,比较高分的;第二段,7月3日到6日,中等成绩的;第三段,7月7日到7月10日,相对其他分数段比较低一点的。这样有利于录取工作的开展。如果让所有考生都填报志愿以后,整个录取工作再开展,考生会受损。

  因为全国1000多所学校招生,我们要争取重点大学、外省重点高校在广东多录取一些考生。如果开展得晚,想照顾高分考生就照顾不了。

  去年,因为我们开始比较早,跟各个学校沟通得比较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每所学校都在广东多招了三四十个学生。

  浙江大学增加了60个学生。

  问题5:中大分数线会否高于浙大复旦

  答:有可能,但中大招生计划多

  问:会不会因为考后填志愿变得保守,中大分数一路飙升,甚至高于浙大、复旦的分数?

  黄友文 :有可能。

  卢羡文 :但是中大招生计划远远高于复旦和浙大的招生计划,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还是有一定的不同。

  问题6:报志愿多少分的梯度才算合理

  答:最保守的梯度要有10~15分

  问:如何填报志愿才算是合理梯度?

  黄友文:具体多少分也很难讲,怎么样避开扎堆的现象,最保守的梯度最少要有10~15分。当然,这也只是作为一个参考,每年都不同,各个学校也有差异,15分左右至20分,相对来讲可能会适当一点。如果到了第三志愿,起码要有30分的梯度。

  杨开乔:这个问题可能不能具体来讲。我举个例子,第一批,如果报中大,按照去年的情况,中大高出分数线40多分,如果以20分为梯度,第二志愿低20分是没有用的。

  我再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假如考生的分数在重点线以上10分左右,或略高于重点线,为了第一批录取机会大一点,又为了选好学校,如果是这个分数报中大、华工可能机会不大。根据去年经验,第一志愿招不满的学校,中医药大学或者华南农业大学,它们的招生数比较多,可能录取的机会比较大。

  问题7:知道分数后怎么衡量自己“排名”

  答:分科类、分段公布考生人数

  问:虽然今年知道了分数,但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填报志愿的,怎么衡量自己的“排名”呢?

  杨开乔:为了方便考生填报好志愿,我们今年加大了对信息公开的力度,除了已经公布的全国一千多所学校在广东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在27日公布成绩和过去录取分数线以外,还将分科类、分段公布各个分数段考生人数。比如本科650分以上有多少人,640~650分有多少人,630分有多少人。

  问题8:是选名校,还是名专业

  答:要结合兴趣及将来职业发展意向

  问:按照往年的情况看,省内的名校是不是很容易扎堆报考?

  问:名校不一定所有专业都很强,有一些一般的学校某些专业也很有名,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到底怎么判断,专家有什么建议?

  卢羡文:学生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方向,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结合将来职业发展的意向,这里面首先肯定是选专业。这个专业不一定是专业排名高低、前后的问题,而是根据自己的爱好。有一些学生很明确,但是有一些学生不是很明确,可能看重学校的名气,可能看重哪个城市的学校,所以在专业和学校,学生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特长,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是什么,确定一个大体的方向。

  在学校里面,如果是确定专业比较明显,在学校的选择上,可以按照不同的学校的类型,看看自己侧重的专业,相对来讲差距不要太大。

  有一些学生如果自己本身学习的意向不是很明确,看别人怎么说,或者看学校的名气,像这样的话,确实要考虑到不同城市学校都会有一些比较好的,或者值得我们去进修的专业。个人意见认为,不要太过于强调学校。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