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秘诀:高考四类作文不同写法
来源:优易学  2010-3-6 16:54:3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延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周永蔚

  怎样写好高考作文?这个问题,是自有高考以来始终缠绕在高三学生心头上的一块心病。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要素:作文试题的难以把握;阅卷老师的尺度多样;考生水平的层次不齐;教学内容的考虑欠缺等等。

  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个难题呢?如果能够做好下面两点,考场高考作文完全可以有所改观。

  了解四种不同作文形式

  笔者以为:首要的问题应该是,先让学生能够正确区分高考试题中的四种不同类型的作文形式,即 “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感悟作文”。

  命题作文,一般其主旨是比较明确的。它无非是“单、双”概念的思考范围。不管是“叙、议、抒”的表达方法,只要你将“单概念”的内容写透、写全即可。至于“双概念”,你只须再加上一段两者的辩证关系就行了。如果碰上是“半命题”的样式,你只要选择自己熟悉的内容去写,这样的成功机率较大。

  材料作文,考生应该“细读、深思”材料,按照鲁迅先生的“开掘要深”的构思原则,排除材料文字上的表象中心,而从中选择一个“最佳、最深”的观点,然后巧设至少三个以上 “层递进深”的分论点,有时还可以再运用一处正反的对比议说,这样基本上就是一篇像样的材料高考作文了。

  话题作文,它一般都是“人文性、时代性”较强的社会“热点、难点、重点”内容。在写作要求上,它有以下几大特点:题材的空间含量大,表达的方法灵活自由,结构的变化新颖多样,文字的抒写尽情潇洒,思辨的逻辑独立特行。全文你只要做到“合情合理、有例有据、具事具物”就行了。当然,话题作文的最大关键是:你应该在文章里表现出它的 “人文性、思辨性、创新性”。

  感悟作文,它包括“读后感、听后感、看后感、吃后感、玩后感”等等。这其中“读后感”最重要。所谓“感”,那就是触动你心灵的那一点,让你产生“不得不说、不得不写”的心得体验。一般来说,这种文章应该体现出 “独特见地、自圆其说、给人启迪”的阅读效果,切勿采取“冷饭重炒、人云亦云、理念浅辄”的叙写议说。在写法上,你可以抓住“一事、一物、一人、一景、一地”,开拓伸展、广阔挥洒,表尽自己心中的“真情真意、浓语浓谊”。

  对照“一类卷”修改作文

  其次,还应该把2000年以来,上海或外地的语文高考试卷,全部拿来,一一细细分析,从而了解己经考过的作文试题的四大分类,再进行“严格审题,自列提纲,撰稿成文”。然后,再将当年考场上“一类卷”作文,拿出来“阅读、比较、分析”,自己从中找出差距,再去修改、提高。这样,在每次修改之中,你就会都懂得“写什么、怎么去写、为什么要这样写”的道理。笔者在高三作文的实际教学中,就经常采用这种“比较借鉴、反复修改”的训练方法,让他们在实际比较中,不断找到差距,借鉴修改,从而有所提高。笔者认为,写作不在乎 “量”,而在乎“质”。写得太多,往往适得其反,导致学生厌倦;只有指导“得法”,追求“看质不看量”,这才能让同学们“不断增强自信、逐渐喜爱写作”。同学们做一篇,就可以学习和熟悉一篇作文应该如何写的过程。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