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考新课标政治备考策略与方法
来源:优易学  2010-3-6 16:53:22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随着高考的渐渐逼近,广大师生都沉浸在忙碌的复习当中,2010年高考将有越来越多的省份根据新课程标准来命题。新课程理念下的高考,我们该如何应对,怎样才能提高复习的效果呢?笔者认为,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揭示高考命题规律,把握高考命题走向,在宏观和微观上全面地把握基本知识,是应对2010年高考的关键。

  一、2010考纲解读及命题趋势

  1.全面了解《考纲》,把握全局

  2010年政治高考大纲与2009年相比,各种要求完全相同,这符合高考内容总体保持稳定的特点,大纲的考核目标和要求均未改变,考试范围基本稳定。

  政治考试范围包括必修课程的大约252个知识点,外加选修内容和时事政治。与2009年相比,2010年高考“命题要求”中明确指出“体现新课程理念”,因此,2010年高考政治试题将紧紧围绕能力考查这个中心,注重将政治考纲中的知识点与国家意志、党和人民的意志相结合。

  2.命题预测

  2010年政治高考仍会保持基本稳定,试题命制仍坚持稳中有变、稳中有新,体现新课改的精神。试题更加关注现实、贴近学生生活和社会热点,遵循注重基础、突出能力、关注现实、稳中有新的命题特点和命题思想。

  (1)坚持稳中有变、注重创新的原则

  “稳”就是继续以持续的热点为载体,贴近学生生活,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例如:宏观调控与经济政策;改革开放30年和建国60周年;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民族问题;扩大内需、拓宽农村市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责任政府;国际合作与发展;全球化与多极化趋势等。热点掌握关键是落实知识点的内在联系、热点问题的内在联系、知识点和热点的内在联系。

  “创新”就是考查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题型多变,从形式和内容上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并实现考纲考点、教材重点、社会热点有机统一。

  (2)突出主干知识,加强学科内综合

  纵观历年高考题型,我们不难看出,高考主观题从总体上说还是侧重于考查对知识体系的掌握,我们只有努力从整体上把握知识脉络,建立宏观知识体系,结成一张知识网络,这样在答主观题时,才能筛选运用,多角度、深层次地全面分析问题。

  (3)试题将充分体现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贴近生活、联系实际

  2010年高考命题将贯彻新课改精神,结合地方特色,走进生活,突出探究性的学习方式。考生要及时关注课程改革中的活动探究,特别要加强对教材单元后面综合探究的学习和思考。并且要学会以某一个问题为背景,围绕研究性学习的开展过程,从确立课题、搜集资料、小组讨论、分析资料等步骤创设新情境、提出新问题,主动参与,根据所学知识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注重实际运用,考查综合能力

  高考试题会以实践活动和探究性学习为背景,要求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对有关理论或现实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高考政治在设置题目时注重能力立意,试题中将会进一步渗透新课程的理念,如对“三维目标”,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关注。

  二、2010高考政治复习备考建议

  1.“抓纲”“务本”,构建知识体系

  所谓“抓纲”,就是要“吃透”《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对其所列的考点(知识点)要尽力掌握,注意《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细微变化。

  所谓“务本”,就是要重视课本。在复习中要将课本知识全面地复习,以牢固熟练的基础知识应高考之千变万化,这才是复习中最基本的策略。尤其是后期复习更应回归课本,在大纲的指导下,把每一课的基本知识点按顺序、结构进行整理,建立清晰的知识结构。如《经济生活》以“消费、生产、收入与分配、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板块,构建基本框架;《文化生活》以“文化与生活;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模块构建知识体系;《生活与哲学》就以“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人生观”为知识框架;《政治生活》就以“公民的基本知识;政府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知识;民族的基本知识;国际关系的基本知识”组成知识架构,将厚书读薄,运用时就可以信手拈来,应对自如。

  2.把握以往高考试题及教材特点,抓住重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深入细致地分析教材变动情况及2009年高考涉及的相关考点,对我们的复习是十分重要的。比如《经济生活》考查的是历年持续的热点问题,因此对历年的热点、焦点问题我们依然不能忽视。近年《经济生活》新版教材与实际生活关系较紧密的知识点主要有:“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价格变动的影响”“投资理财的选择”“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科学发展观和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国家宏观调控”等等,这些知识点我们都要注意。《政治生活》侧重于“民主、政府、中国GCD、民族关系、国际关系”的内容,复习时我们必须以它们为主线,把握国家意志,牢牢跟上时代脉搏,增强复习针对性。《文化生活》历年围绕“文化的作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建设的要求、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建设的关系”的命题较多,因此客观上也要求我们对这些内容加强系统学习和复习。《生活与哲学》主要是构建知识体系,历年高考哲学考查的层次一般是在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人生观、历史唯物主义五个板块,加强复习把握它们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意义,就可以使我们提纲挈领的一下子锁定知识点。

  3.正确处理时政热点与课本知识的关系

  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社会热点问题始终是高考的重要内容,以这些重要内容为背景材料,运用所学理论进行分析阐述,是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测试常见的重要题型。考生必须对本年度发生的重大热点问题有所了解,并在教师的指导下,选择能体现社会、时代主题又被人们普遍关注的时政、社会热点问题,结合政治学科知识认真加以思考。

  从近几年的高考政治试题来看,无论内容多新、形式多活,都可以在教材中找到知识的支点,这就是说“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一切试题都是课本知识的深化、扩展和推移。因此,政治复习要坚持知识与现实的结合,要明确课本知识是认识理解现实热点问题的“工具”,要在课本中为热点问题“寻根”,运用课本中的理论知识去分析说明热点问题。为了增强知识这个“工具”的实用性,在基本熟悉课本的情况下,有必要围绕新问题、新情境重新整合课本知识,本着理解热点、解决问题的目的,将知识进行必要的拆分、加工和重组,结合热点专题归纳课本理论,打破教材原有顺序和框架结构,优化组合教材知识,选择最有利于该知识运用的角度,跨框、节、课甚至跨知识体系地进行知识梳理,结合热点专题开展“立体式”的复习。

  4.正确处理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的关系

  能力的培养、形成和体现都是以知识为载体的,没有相当牢固、熟练的掌握基础知识,就无法谈到能力,考生必须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识记。这里要提醒考生的是,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浅层次上,拘泥于课本中的现成字句的记忆,而要围绕知识点的本质含义进行深入思考,掌握知识的精髓含义,准确领会知识点的实质。

  同时,考生也要注意解答一定数量的习题,提高自己在新材料、新情境中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模拟训练中,考生要有意识地进行以下四个方面的训练:第一,认真审读材料及设问要求,特别要注意设问的规定性条件,进行审题训练。第二,找准关键词,进行信息筛选的训练,这是答题的依据和切入点。第三,寻找试题与已有知识关联点的训练,这是解题的依托。第四,进行语言表达训练,养成规范化答题的良好习惯,恰当地运用学科术语,条理清楚、逻辑严密地表述自己对问题的认识。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